36年老党员为什么感叹:终于又听到“同志”的称呼了!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7-13 10:30

一大早,李群素顶着太阳,赶往荷叶塘社区“合作社”工作室,另一方,陈国荣也开车赶来了。

李群素是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工委书记,陈国荣是湘麓驾校党支部书记,两人走进社区“合作社”工作室,一个由湘麓驾校对荷叶塘社区20万慈善养老公益项目随即形成。

组建网格党建联盟和“合作社”是李群素每天的功课。以党组织引领区域内民主党派、物业公司、自治组织、社会组织、驻辖区单位等各类组织,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建立网格党建联盟和区域共治“合作社”。

这个功课,最近添了分量。“合作社”各类成员单位共133家,其中区域党组织34个。荷叶塘社区就完成了“智慧停车”“家庭教育”“居家养老”“乐学堂”“通透式围墙改建”等惠民利民项目11个。

一个生动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呼之欲出!

各个单位联起来

党的领导“一呼百应”

“集合区域之力,作好联盟文章,创优社会治理”。近年来,咸嘉湖街道工委探索“党务带政务、优社务、活商务”工作模式,以党组织为核心,牵引公共服务、居民自治、社会参与协同联动,打造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层党建“同心圆”。

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是目前我国城市的基层单位,也是区一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派属机构,工作权限有限。但这些街道辖内往往驻有许多区属、市属、省部属大单位。

如何把这些大单位的党组织融合起来,突破基层党建的“瓶颈”?咸嘉湖街道工委近年来结合属地管理工作的实践,采取互联互动、共联共建的办法,主动作为,把街道社区辖内的各单位党组织“串联”起来,建设一个开放式的基层“党建合作社”。合作社以“三项清单”为抓手,推行“一提三审双评估”运行机制,通过搭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落实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兼职委员”制、交叉任职挂职等举措,实现区域组织全覆盖。

去年,街道工委发现丽臣小区的居民老年人较多,60岁以上老人占35%,如何做好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成为需求清单。于是,召开了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并与几家养老方面的社会组织多次沟通,最后敲定了由夕乐苑养老服务发展中心来负责装修和运营。现在,这里不仅是日间照料中心,也是小区党群服务站、邻里中心,由党员轮流来值班,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书法、绘画、剪纸、京剧、口琴、手工、合唱、舞蹈……在丽臣小区,每周七天,多样课程在一个100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轮番开展,空间享用、专业老师授课、按摩理疗体检等一条龙服务,针对60岁以上老人全免费——这个叫“夕乐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平均每天有200余人次前来打卡体验,成为周边老年人每日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养老服务中心辐射范围内8个小区的老年人,有了自己的集体生活。以谭素娥所在的西子园小区为例,这个小区的老年人在总人口中占比约30%,而这些老人中三分之一处于独居状态。目前,登记活动的老人已达400多位,周一到周五基本满员。

随着来这里锻炼的老人越来越多,荷叶塘社区积极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请医生每周到社区坐诊,目前与2600多名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定期安排专家到社区坐诊,为社区居民提供包括中医、全科、护理、检验等在内的多种服务,让市民便捷享受“社区就诊,专家看病”的待遇。

“在基层,党建工作如不能给群众温暖,是没有生命力的。组建网格党建联盟和‘合作社’,让温暖看得见摸得着。”李群素说。

党的宗旨亮起来

党群关系“一网情深”

钢筋水泥,高楼广厦,小区楼里的你我他,即便门对门地住着,也常常互不相识。但在咸嘉湖街道高鑫麓城小区,“邻里中心”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打成一片。

放学回来的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嬉戏玩耍;爱下棋的爷爷们“杀”得不亦乐乎;腿脚不便的奶奶们一边闲聊一边任由中医理疗师按摩;无职党员们聚在一起收看专题政论片……下午3时的高鑫麓城小区党群服务站,格外热闹。

尽可能靠前服务群众,是基层党建应有的“底色”。咸嘉湖街道创新打造由1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加N个社区(小区、两新组织)党群服务站组成的“1+N”的党群服务阵地,推动党建工作在小区、社区、楼宇全覆盖,推动了党建由虚向实的转变。

针对大量单位人变成社区人的情况,利用小区的闲置区域如架空层、空门面等,搭建功能齐全的服务站点,打造党员的“15分钟组织生活圈”;针对人数相对集中的楼宇党组织,街道在楼道间设立舒适大气的服务阵地,为党员提供“足不出栋”的组织“娘家”;针对覆盖面广、党员流动性大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街道在临街商铺内划出充足的活动区域,打造党群服务站。

“以前,在居住的小区,党组织的概念是无形的,办事不知道去哪里找,如今在楼栋里的党群服务站,随时都能找到组织。”住在高鑫麓城小区已有8年的山东人刘爱国说,他是典型的“口袋党员”,党组织关系一直处于游离状态。今年5月,党组织关系从山东转回小区后,立即参与了党群服务站的志愿活动。“在服务站为老百姓服务,时刻提醒我是一名党员。党员的意识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形。”

“居民有难事,随时找党员。”去年,岳麓区高鑫麓城小区的居民解了件烦心事。小区建成已10年,每逢大雨,部分居民家中渗水严重,多番协商未果,使得业主与物业关系剑拔弩张。去年4月,高鑫麓城小区党支部成立,在小区党支部的协调下,问题妥善解决。

以前,物业公司直接与6000多位居民面对面,容易激化矛盾。如今,由小区党支部来收集居民意见,在业委会的监督下,督促物业公司及时回复和处理,理顺了居民自治和小区运作的机制,形成了良性循环。万皓思说,小区党支部已成了居民自治与矛盾化解的“润滑剂”。

堡垒作用强起来

党的工作“一以贯之”

如果说小区党建激发了居民自治的活力,那么楼宇党建则用“红色引擎”为区域经济发展再添助力,使城市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无缝对接。

一座大厦中的数家非公企业,能否建立一个党总支,既可以强化组织建设,又可精准为企业排忧解难、协调发展?30余名来自不同公司的共产党员,能否在一面党旗引领下发挥活力、增添动力?河西王府井楼宇党总支用崭新的党建实践给出了答案。

去年5月,咸嘉湖街道工委打破企业界限,延伸党建触角,将支部建在商务楼宇,探索“楼宇设总支、企业设支部、社区派专人、物业做保障”的组建模式,将分散的党员重新聚集起来,并依托楼宇党群服务站提供集党建、经济、城管、综治、群团、志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

“时隔多年终于又听到‘同志’的称呼了,倍感亲切!”京穗物业党支部党员王和平有36年党龄,一直深受单位所在地与组织关系所在地分离的困扰。随着河西王府井楼宇党总支成立,他实现了在单位过组织生活的愿望。

王和平供职的河西王府井写字楼是一栋5A甲级写字楼,入驻企业30余家,直管党员30余名。此前,他们分散在不同楼层和公司,交流甚少,不少人因未及时办理组织关系,沦为“口袋党员”。

楼宇党支部的建成,扩大了党的工作在商务楼宇内经济组织中的影响力和渗透力。通过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做表率,为楼宇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实现了共享、共创、共赢。截至9月底,王府井写字楼今年贡献税收超亿元。目前,咸嘉湖街道工委共设立楼宇(联盟)联合党总支3个,管理服务党员95人。

“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李群素表示,近年来,街道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组织保障和发展动力,打造了“党建+”产业发展、“党建+”社区治理、“党建+”居家养老等特色品牌,启动了街区发展的“红色引擎”,街道及下辖社区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等国家级荣誉29项、“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市级以上荣誉近200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