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小网格” 构筑基层治理“大平台”

文章来源: 长沙市天心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7-18 10:30

今年来,天心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城市基层党建年”有关要求,以城市基层党建为统领,大力推进基层社区网格化综合治理改革,构建“党群服务网格化、城市管理智慧化、基层治理社会化”三位一体基层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共建原则,建好网格

探索实行以网格划分为基础、以组织建设为关键、以人员力量为保障、以制度建设为依托的网格化管理运行体系。一是科学划分网格。按照“界限清晰、便于管理、全面覆盖、责任明确”的指导思想,将全区14个街道划分为486个基础网格单元,做到三个“相当”,每个网格大小规模相当、服务的居民群众数量相当、工作任务相当,切实消除社区管理与服务工作的薄弱点。二是组织覆盖网格。采取“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不断优化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设置,搭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基本框架的党组织体系,建立以网格(小区)党支部为主导,各类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公司等多方参与的网格治理架构,通过组织的覆盖和延伸,激发网格(小区)社会治理活力。三是力量下沉网格。将网格化治理和“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将公共服务、人员力量下沉到网格,按照“3+X”的模式配备治理力量,组建“网格管家”,3即每个网格组建一个党组织,配备一名专职网格信息员、安排一名科级干部联点,X即社会力量,包括辖区内的党员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物业服务企业责任人、楼栋长等,“网格管家”负责政策宣传、信息收集、公共服务、矛盾化解等工作。四是机制规范网格。按照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要求,建立上下联动,区、街道、社区三级分流的应对机制,制定“问题三级处理流程图”,实现问题上下快速联动处理,避免发生推诿扯皮现象。

二、强化共享理念,搭好平台

大力整合各类资源,着力构建“目标同向、资源共享、工作同步”的党群一体化运作模式。一是坚持数据最优。依托党统、城管、综治、计生等信息数据,运用互联网、大数据、遥感探测等技术,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信息平台,实现党建资源信息、公共资源信息、住房人口信息共享,为网格区域管理、资源配置、工作决策、活动开展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坚持场地最优。实施联创共建制度,引导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社会机构、群团组织共建共治。整合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和小区物业用房,建设社区、网格、邻里三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家门口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三是坚持人员最优。根据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特长爱好和服务意向,制定服务清单,设置了民生救助、社区公益、社区管理等服务岗位,供在职党员进行选择、认领。探索在职党员服务网格常态化的有效途径,初步形成了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网格、奉献双岗位”的常态化工作模式。

三、创新共商机制,联好群众

打造“有事好商量·南城议事”品牌,推广“143工作法”,1即构建一个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网格小区议事体系,4即强化区、街道、社区、网格治理力量融合,3即实行三级闭环,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一是“五位一体”多元议。率先在已建立业委会的127个网格小区推行“南城议事”,实行社区书记主持,网格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专业社会组织“五位一体”为主体,驻点党员领导干部、驻地单位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统战人士、在职党员、律师、社会贤达等多方参与的网格小区联席会议议事制度,挨个“解剖麻雀”,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五微互动”创新议。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行网络微观摩、视频微协商、政事微点评、公众号微表决、小程序微互动,探索线上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及线上线下同步协商议事的新途径、新方式,实现与公众良性互动,打造开放、透明、智慧式小区,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

四、追求共赢目标,搞好服务

结合社区网格实际,制定并实施各类便民措施,实现社区工作与居民群众的双满意。一是做好延时服务。针对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作日办事没时间”的问题,建立以“错时轮岗休息,提升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服务工作制度,工作日上班时间提前到上午8点,下午下班延长至18点,周末安排2名工作人员办理业务。发布“24小时民情热线”公告,实现服务全天候、全方位“在线”。二是做好全岗服务。针对社区人少事多的现状,推行“全岗通”改革,通过“职责做加法、岗位做减法”,打造“一专多能、全岗都通”的社区综合队伍,实现社区坐班窗口“9变2”,让其余的人员深入网格了解社情民意。三是做好帮代服务。制作便民服务手册,实施事务全程代理制度,将社区和街道办事处所能办理的计划生育、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民政救助、劳动保障、法律援助等8个方面20多项服务事项收录在“帮代办”服务事项办理指南中,社区居民如遇困难,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便能享受工作人员在线或者上门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