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美丽乡村金龙示范片为留守儿童打造快乐学习殿堂

文章来源: 湘阴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7-26 10:43

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由原大星村、狮岭村、青山村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辖37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747户,总人口3065人,其中党员111人。

随着全镇6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的逐步健全和完善,管好、用活、做实平台成为村支部的努力方向。燎原村坚持“一室多用、错时共享”的原则,提高阵地综合利用效率,建立健全“民事村办”工作体系、便民服务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村“两委”班子轮流值班制和便民服务代办制度,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全方位为“三农”服务。

该村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党建+妇建”活动,开设“四点半课堂”是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片的有效举措,根据村里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以及村民需求为导向,针对父母长期在外务工、老人无法对留守儿童有效管理并辅导孩子的功课等现实情况,对辖区内的留守儿童进行集中辅导和兴趣拓展,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免费安全的学习场所,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留守儿童之家开设“四点半课堂”, 给孩子们提供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培养他们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精神。23名留守儿童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按时上课,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四点半准时开讲,参加课外兴趣班、课业辅导、道德讲堂、心理咨询、安全知识培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燎原村的留守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正式开讲以来,给孩子们提供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培养他们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精神。通过建立谈心交心、心理咨询、开展励志游戏等方式,切实发挥课堂作用,目前起步良好、组织有序、管理得当,得到地方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老师中易洋洋在学校刚毕业回家,看到了村里开设的“四点半课堂”,主动要求暑假期间要来为孩子们服务,她家因父母身体都不好家庭困难是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感谢政府关心、帮助她家,她要尽心尽能力的去帮助他人”;联系该村的镇政府选调生辛兴谈起自己为“四点半课堂”孩子们讲课的经历非常激动,为燎原村村部能为留守儿童们打造快乐学习殿堂而由衷点赞,课堂上发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并且自信勇敢。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能积极参与进来,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开阔他们的视野,帮助他们立大志、成长、成才。

金龙镇党委后段将进一步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在全镇推广,紧抓村级服务平台建设,筑牢基层基础,健全规章制度,对留守儿童之家加强管理、配齐师资、充实课堂内容,让孩子们与在外务工的家长建立定期联系的方式,形成良性互动,真正发挥好村部“留守儿童之家”的作用,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一些实际问题,为孩子们打造快乐的殿堂,提供温馨的港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