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三高”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文章来源: 株洲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07 10:25

为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株洲市以“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抓手,着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一、高起点谋划,确保“五化”建设从严从实。今年以来,株洲市严格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以支部“五化”建设为重点的“组织力提升工程”,市委常委会专题进行研究,并确定将支部五化建设作为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分管副部长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下设7个调研小组,深入各县市区、各行业系统围绕党支部“五化”建设、村(居)“两委”班子运行情况等内容广泛开展调研。组织开展支部建设全面摸底排查,确定对27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市级党政领导每人率一个市直部门联系一个软弱涣散村(社区),为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高标准定位,确保“五化”建设有规有矩。在深入调查研究、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株洲市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2018年底在全市打造1000个“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的“五化”示范点,到2020年6月前,实现全市所有党支部全部达到“五化”建设标准的总体目标。根据不同领域的特点,围绕“五化”制定了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学校、医院、离退休干部、“两新”、社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等10个领域的建设标准和《株洲市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任务分解表》,对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促检查、注重工作实效等四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高质量推进,确保“五化”建设落实落细。市委按季度对各级党组织开展“五化”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实行党内组织生活定期调阅、检查制度,每季度对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情况进行调阅,定期下发督查检查通报,确保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实施办法》《关于完善年度发展党员计划生成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切实加强党员规范化管理。持续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和社区服务场所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截止目前,762个村(社区)服务场所提质,252个“五化”党支部试点已全面达标。

株洲市委党建办 李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