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灵活运用“三把尺”深化党支部 “五化”建设实效

文章来源: 临武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14 10:20

今年以来,临武县紧扣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要求,突出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灵活运用“三把尺”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效。

一是设标尺、定目标,明确党支部“五化”建设“行动路径”。先后下发7个领域党支部“五化”建设一本通,对不同类型党支部分类划线,确定目标任务,实现精准指导。同时,对照责任清单,为全县209个村(社区),逐一“量身”定制落实清单,将“五化”建设涉及的表格全部实现模本化、标准化。要求全县所有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五化”建设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动态完善资料台账。截至目前,全县共确定了31个“五化”建设示范点、63个攻坚点,其中,农村党支部示范点15个、攻坚点50个,社区示范点5个,机关单位示范点4个、攻坚点6个,“两新”组织示范点6个、攻坚点7个,均按要求制定了“责任清单”“落实清单”。

二是循直尺、划类别,激活党支部“五化”建设“头雁效应”。按照交通主干道、产业主战场、薄弱主阵地三个类别,划定三条“直线”,实现重点示范、重点产业、重点攻坚串联作战,推动典型探索、问题攻坚同步解决,激活头雁效应。该县在G234国道和S324省道沿线楚江镇、金江镇、万水乡、花塘乡打造抓党建促产业发展示范带,依托“紫微天下”、龙归坪古村、红豆庄园、石门龙洞、秦汉古道等旅游路线打造旅游示范带,在南强镇、西瑶乡打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带,针对全县31个示范点和63个攻坚点,明确每个示范点(攻坚点)由1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以点带面推进全县各领域党支部‘‘五化”建设。

三是明戒尺、严督查,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奖优罚劣”。严格责任落实,明确党支部书记为党支部“五化”建设第一责任人,按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突出乡镇、部门单位、“两新”组织等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五化”建设要求。采取部务会成员联系指导乡镇,每月召开调度会的方式,对各领域党支部“五化”建设进行督导推进,定期通报督查情况。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巡回督导、县纪委监委蹲点督导反馈情况,对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格追责问责。加大探索力度,对党支部“五化”建设成效质量较好的,及时予以总结推广,引导探究适合本地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助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