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党建引领点燃发展引擎

文章来源: 零陵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21 10:00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事业要发展,党建是基础。近年来,零陵区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党建引领融合年”为契机,以“三带”活动为载体,以党建引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一、书记面对面,党建促发展。零陵区推行“书记面对面”工作法,通过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党组织书记面对面谈党建、找问题、查原因、寻对策,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实行委员工作法,各级党委委员实行“一岗双责”,既履行分管工作责任,又履行分管领域党建责任,做到分片包干、办点示范。全区共建立“书记面对面”工作室825个,召开“书记面对面”党建例会140次,解决问题3100个。创建党建示范走廊4条、示范联合网格支部20个,打造了永州烈士公园、樟树脚党建公园、党群服务中心、零陵地委旧址、红六军团旧址等6个大型党性教育基地。2018年,区乡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建立党建联系点112个,深入推进“三十个”示范创建工程,分别在区直机关、村(社区)、“两新”组织各建立了10个示范点。

二、区域大党建,服务零距离。全区共有17个城市社区党委,204个网格党支部,805个楼栋党小组,294名网格员。一线工作法,力量下沉。全区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达标的村(社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238个,在建7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全部按省市标准发放。全面开展“1+X”组团式服务,下沉区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385名,街道工作人员264名,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131支。党员进社区,服务下沉。将每月10日固定为“党员活动日”,4760余名党员开展集体服务活动345次,认领服务6500余件,解决具体问题2340件。网格化管理、在职党员进社区创造了城市党建的“零陵模式”,受到中央和省市的充分肯定。

三、特色大比拼,工作创先进。今年年初,区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在全区推行“支部为主、党员先行”工作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打赢“六大战役”、巩固“三大品牌”勇做先锋者、争当排头兵;加大基层党员培养,先后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农村青年农民、年轻党员3000余人次;持续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优派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把支部建在产业上,鼓励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建功立业。10家“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时代阳光医药有限公司“党支部+企业+农户”、沐林冷链配送有限公司“电商+扶贫”等模式带来了可喜成效。2017年,零陵区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区;加强人才引进力度,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全面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出台了人才工作文件,与一批知名企业签订人才(团队)备忘录,不断充实零陵籍“高精尖”人才库;各行业各系统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党员带动、示范引领”先锋示范行动,区直机关单位每月开展大评比,确定党员示范岗342个;教育系统确定党员示范班582个。全区涌现了30个先进党组织、140名优秀党员、2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2名最美扶贫人、100名“三提升三争当”先进个人,吴建川、蒋冬林、李拓宇荣登“中国好人榜”。

四、融合结硕果,谱写新篇章。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区委的高度重视和不懈努力下,零陵区被评为2017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县区。党建抓得好,群众得实惠:城乡网格化促成了服务群众“一百米服务圈”和“15分钟服务圈”;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性教育基地和党建公园成为党群活动的“新阵地”;温氏养殖、罗汉果、光伏等一大批支部引领的产业让贫困户受益;香零山“自在旅游”、高贤村“荷塘月色”、接履桥“百里花果生态风光带”、芬香村“中国传统村落”、石烟塘村、夏阳村、潇湘源等一批美丽乡村景点让古城零陵更具品质和活力。党建+项目建设、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全域旅游等党建融合硕果累累。

潇水浩荡奔腾不息,古城党旗飘扬永劲。阔步走进新时代,零陵区紧紧围绕“一个支部是一个坚强的堡垒、一名支书是一个引领的标杆、一名党员是一面飘扬的旗帜”“三个一”目标,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对标上级要求,落实“一个文件”,强化“两大抓手”,压实“三方责任”,建好“四片示范”,打造“五化支部”,强力推动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开放文明富裕幸福美丽新零陵的华美篇章。

(供稿:中共零陵区委组织部 罗思宜 周国江 薛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