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洪山桥社区:构建“党建+小区治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22 10:11

为深入贯彻市委《关于推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解决城市商住小区邻里关系疏远、党员居民凝聚力不够等问题,开福区洪山街道洪山桥社区成立藏珑小区党支部,构建小区党支部牵头、物业公司和党员骨干、居民代表积极参与的小区治理新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上下”联动,健全小区党建新体系

社区党总支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党员群众推荐等形式,从10名有威望、有能力、有激情的“三有”小区直管党员中选举文柏富同志担任藏珑小区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支委班子,选拔物业公司部门经理担任党小组长,选派社区物业专干为党建指导员,完善“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架构。组建小区志愿者服务队,宣传发动小区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102名党员,结合自身特长认领政策宣传、楼栋服务、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定期召开党群联席会议,开展志愿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营造了居民积极参与、党员齐齐上阵的浓厚党建氛围,先后有10多名离退休和流动党员在组织感召下,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到小区党支部。

二、“点面”结合,打造服务群众优阵地

以社区公共服务阵地为核心,将党群服务阵地延伸到各小区楼栋,打造邻里中心之公益图书室、文体活动室、亲子活动中心等服务阵地,设置政策宣传栏、志愿者招募区、书籍互换区、交流谈心角、反馈意见本等,搭建小区党支部与居民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小区志愿者采取轮班值守,坚持每日轮流在邻里中心开展文明劝导、场地维护等志愿活动,老党员出任监督员,随时监督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和志愿服务团队的工作,并收齐反馈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契机,社区党总支、藏珑小区党支部与小区物业、开发商多次沟通协商,成功争取到140㎡的物业用房作为小区党支部阵地,投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5万元建设小区党支部阵地,为居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便利服务。

三、“学做”相辅,激活党员先锋正能量

通过上门走访、制作宣传栏、悬挂横幅,在QQ群、微信群和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和邻里中心设立报到站等方式,促进“四类”党员信息采集工作全面铺开。目前,藏珑小区党支部在册直管党员31人,接收在职党员58人、流动党员3人、离退休党员10人,按党员类别建立台账、组建微信群,适时发布工作动态、开展学习交流。成立由藏珑小区党支部书记文柏富同志命名的“文柏富先锋工作室”,招募小区党员、社会贤达人士35人加入先锋工作室,协助社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收集和反馈居民群众建议、参与邻里中心志愿值班,落实小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四分四有”积分管理等基本制度,切实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展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服务正能量。

四、“内外”兼修,凝聚居民自治向心力

藏珑小区党支部依托社区党总支,充分整合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党员骨干、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吸纳长沙大学教师、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及小区居民代表等社会各界优秀人士,壮大“圆桌议事会”民主自治协商队伍,畅通居民参与社区事务自治的沟通渠道,探索平等、多元、互动的社区治理模式,通过“圆桌议事会”的成功协商,先后解决藏珑小区内藏珑万婴凯恩幼儿园天价收费等7个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藏珑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物业公司党员代表、小区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商议小区提质改造、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等小区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5次,协调解决小区住改商噪音扰民事件等各类纠纷4起,有效化解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3起,居民群众对社区和物业公司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通过先进典型的积极带动,小区正能量满满,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小区正在藏垅小区居民的家门口呈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