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党建引领便民服务

文章来源: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28 10:06

经过前期调研、策划、试运行,“幸福伍家岭”微信公众号网上政务于5月11日正式上线,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启动“不见面”审批和“一趟清”改革初见成效。今年来,伍家岭街道根据开福区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十条措施》文件精神,制定落实方案,在提升基层组织力、推进自治多元化的同时,通过便民服务、专业服务、志愿服务实现服务精准化,此次“不见面”审批和“一趟清”改革就是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的便民之举。

不见面网上办

作为长沙市首个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的街道,伍家岭街道前期对可以便利群众的的44项服务进行了梳理,确定其中生育证、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生育证明4项审批可实现“不见面”网上办理。居民只要在街道微信公众平台上直接下载表格、上传照片及资料、提交审核、查询进度,工作人员在每项服务办理完结时间内及时受理,居民办事可以‘不见面’。

不含糊规范办

精心编制《伍家岭街道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一口讲清”指南》,将每项业务的办理条件和流程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和流程图表示出来。一方面可供“全岗通”工作人员综合业务学习和参考,确保轮岗的每个工作人员都能讲得清、能办事;另一方面,居民可通过“办理指南”详细了解相关服务办理的具体条件及程序,让居民第一眼就能看懂,第一时间了解办事所程序及需要准备的资料。

不跑路帮代办

精简和优化改革后,更多的社区力量下沉到了网格,工作人员有更多时间走家串户、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解决具体问题。在街道政务中心统筹下,7个社区均设立帮代办点。根据社区实情列出合规可行帮代办服务清单,为有需要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40项帮代办服务连接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了服务效能,让广大居民在家门口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不打烊随时办

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严格按要求推行“365天开放服务”。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安排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按照工作日时间正常上班,节假日里,由社区承接办理的多项政务服务都能正常办理。同时,为节省居民时间,提升服务实效,还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10余个专业窗口缩减为3至4个“社区全岗通”综合服务窗口,从以往一项服务对应一个窗口到现在一个窗口可以提供全面综合服务,实现“一岗受理、一口讲清、一站到底”,居民群众到任一窗口可以办理所有事项。“全岗通”和轮岗工作人员经统一培训后上岗,确保熟悉每项业务流程,真正实现“一岗全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