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 ——长沙市加强基层党建系列报道之九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9-06 10:10

近年来,开福区深入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北富先锋行”主题活动,抓服务型党建,兴效益型产业,助力企业发展升级。(开福区委组织部提供)

长沙高新区作为非公党建的主阵地,企业党组织雨后春笋般涌现,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面分别达到80%和99%。(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王 茜

“每个党组织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是企业里最棒的员工”,“多挑党员准没错”,这是长沙企业老总们常挂嘴边的话。

企业,在新时代党的阳光照耀下“成长”、“生产”、“过冬”。以党建引领转型升级,已经成为长沙发展的制胜密码。

在党的阳光下成长

任何一座城市的崛起都与产业有着直接对应关系。企业是产业发展、经济转型的重要生力军。

在长沙,从招强引大到培育龙头,从项目建设到产业孵化,都有“领头雁”的身影。

2017年11月,市委、市政府结合长沙实际,确定了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跟到哪里。

今年来,雨花区委着力推动党建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带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将支部建到产业链上,成立新能源汽车和人工智能机器人2条产业链党支部。分别设置在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和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通过“激活”园区党建资源要素,实现党建深度与产业广度的“增量”,使产业链党组织成为能人聚集、大户集中、党员作用发挥最突出的阵地和“红色堡垒”。

3个月前,如果你走进天心区先锋街道征拆指挥部,会发现这里夜夜灯火通明,中信485项目拆迁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485亩、388人、户籍状况复杂、跨区协调难,改造任务重、时间紧,怎么办?

天心区的答案是——以党建抓项目、促征拆、兴产业。

成立临时党支部,抽调精干力量充实拆迁一线,所有人员全部纳入管理,设置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志愿岗,落实会议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把党员身份亮出来。

5月5日正式启动签约,6月5日全部签完。

在党建带动下,长沙市天心区呈现出经济提质、产业提效、增长提速的蓬勃朝气。天心区全年铺排138个重大项目,10余个临时党支部建在工地上。

在党建引领下,广汽三菱创造了中国汽车企业“当年投产,当年实现盈利”的奇迹。

广汽三菱党委成立后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月销量始终徘徊在2000多台。公司党委坚定地认为:共产党员是员工的标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突破销售困局首要之义。

“我是党员”挂牌亮身份活动应运开展。一枚小小的胸章,激发了党员的自豪感和工作热情。

在“体验式”营销、大区域管理、“销售状元”、“全员营销”劳动竞赛等系列激励措施下,公司月销量从2000多辆直接攀升到7000多辆,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起先,日方对党组织是抱有‘戒心’的。看到党建就是效益,日方态度发生180度转变。”党委书记陈小沐介绍道,现在公司党委组织活动,日方高管都踊跃参加,说要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管理方法。

8月28日,在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的 “共享+”党员之家里,来自园区的联组党员代表正在召开支部会议。曾经企业分散、单位党员少、没有党建活动基地等难题,均得到了有效解决。

2011年以来,长沙高新区探索“联组工作法”,即依据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大小搭配原则,将20个左右的企业党组织编为联组,将区域党建资源有效整合,实现各类党组织互联互补、共建共享。

“联组就是朋友圈,朋友圈就是商圈。”第6联组架起了企业和员工之间的“桥梁”,为企业派遣千余劳务工,缓解企业“用工难”。第3联组企业长期向联组内一家大型超市采购物资,以“真金白银”支持其发展。

作为湖南最大的建材市场和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湾田国际走出了党建促发展的新路子。在机制上下功夫,以市场党委为核心,依托园区企业、协会党组织,形成“1+3+N”党建工作体系;在服务上下功夫,形成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将政务公共服务、园区运营服务、党群综合服务等融为一体。

芙蓉区在楼宇商圈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在党和楼宇企业、员工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凝聚起城市基层党建中楼宇商圈的“红色力量”。

长沙在条件较成熟的园区、楼宇、商圈积极推行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群组织在非公企业的覆盖面,提升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党的阳光下生产

在长沙的各个自动化生产车间,在AGV(自动引导运输车)、轨道吊井然有序地运转,行云流水。往往在这些庞大的机器团队作业现场,却很少看到人工作业。

博世长沙7.5每秒下线一台马达;中信戴卡每天三件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诞生;三一挖掘机以5分钟一辆的速度下线;加加酱油每小时下线3.6万瓶……

长沙,通过升级建筑、机械、食品、汽车等传统产业,正在转变为中国领先的智能制造中心。

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源自在企业转型升级中加强党建引领。在长沙,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我要用不断的努力和创新,来回报企业和党组织的支持和信任。”

带头主持改良型防针孔中涂产品,将不良发生率降低到了5%的广汽三菱技术骨干宋杰如是说;

致力于分子诊断技术产品的推广和应用、我省最年轻的“百人计划”专家之一纪博知如是说;

帮助博世长沙实现窗电机本土化生产,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级经理胡宇清如是说;

每天义务巡检发现并协助解决安全隐患,帮助东方红建设捧回三座“鲁班奖”的 “红色协管员”、一名普通的钢筋工彭国强如是说……

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金杯电工党组织关于废物利用、旧件回收和节能的一揽子建议,每年为公司开源节流超过200万元。

湖南网圣腾飞党员先锋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国家软件著作知识产权55项。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党支部带头,雨天一双靴子、热天一顶帽子、手里一张图纸、吃住在工地,创造了让德国工程师都赞叹的“戴卡效率”。

长城信息高学历党员团队,研发生产的“神舟七号”到“神舟十一号”飞船液晶显示器,填补国内空白。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企业党组织。

这些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在企业生产、产业崛起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党的阳光下“过冬”

任何企业,有辉煌,就有寒冬。

2013年,长沙加速落后产能企业淘汰工作。造纸业首当其冲。之后,计划中淘汰企业的名单逐年递增,涉及行业领域也日益拓宽。截至目前,全市城区水泥、造纸、制革、花炮、石膏、铅蓄电池、柠檬酸、铁合金等行业生产企业全部淘汰。

浏阳作为“中国花炮之乡”,除启动落后烟花爆竹企业退出工作以外,还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大对剩余企业的引导,鼓励其充分利用好退出企业的土地等资源,应用新机械、新工艺、新设备,引大做强、扶优扶强,实现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本土企业长沙市鑫本药业有限公司就是党建引领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

2017年,鑫本药业成功转型,将目标市场瞄准高端用户。生产的高纯硝酸钠(钾)主要用于手机显示屏、液晶电子产品玻璃的生产,高纯硝酸钠产品目前占领了全国80%以上的市场。2017年,该企业纳税额达到1100万元,实现了超过300%的增长。

“企业能够顺利转型,实现经济发展飞跃,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有力扶持。”鑫本药业董事长刘建告诉笔者,在地方关系及业务协调、证件办理服务等方面,当地党委政府亲力亲为,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难题。

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成功盘活一批“僵尸”企业,确保优势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让长沙的产业发展更具活力。

2011年,国内光伏产业突遭一些国家“双反”,湖南光伏产业龙头企业——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收入也从20亿元一下降到不足10亿元。

面对“危机”,红太阳光电党委认识到:放慢脚步,做好内功。只有实现装备国产化,中国光伏产业才能做大做强,红太阳光电才能渡过难关。

凭借中电科48所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中心的技术优势,红太阳光电先后成功开发出单晶炉、智能管式PECVD(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法)镀膜设备、背钝化平板PECVD设备等一系列光伏装备,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迄今为止,红太阳光电已为光伏行业提供近4000台套光伏装备,是目前全球提供光伏设备品种最多的企业,完成了超过2000兆瓦整线“交钥匙项目”。设备还出口至阿联酋、印度等国家,年销售收入达到24亿元。

湖南兴旺集团以党建为引领,成功实现了从传统通信传统产业到智慧城市业务的拓展,其传统的建筑业务也优化到了PPP模式实现行业领先。

面对一些非公企业发展受阻,面临困境,开福区选派了30名资深党员深入到115个非公和社会组织,帮助其开展党建工作,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在该区730家“两新”组织中深入开展的“北富先锋行”主题活动,通过抓服务型党建,兴效益产业,为非公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短 评

精打细算

周云武

企业,要精打细算,企业内党的建设,也要精打细算。

企业基层和社会基层不同,企业当然也讲社会责任,也讲社会效益,说到底是以经济效益为最终目的,没有经济效益,企业不能生存,对社会效益即便有心也无力。因此,作为企业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和监督企业担起社会责任,追求社会效益的同时,还要花相当的精力和心血帮助企业摸清市场需求,掌控经济大势,谋划转型升级,以保证企业稳步、健康、高效、高品质发展。

而且,这种摸清、掌控和谋划,不是简单的发个言、表个态、开个会、行个文,而是要参与到企业的生产流程、产品开发、市场调查、成本核算中去,使企业管理的全过程都有党的身影、党的声音、党的温暖。党的组织当然不能以党代企,过多干预企业决策,党始终是管方向的。管方向更不能粗枝大叶、马马虎虎。有的企业之所以干出了违背社会良知的事,根本原因还是脱离了党的领导,偏离了党的方向,没有发挥好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所以,党把企业管好,精打细算很重要。还是那句老话,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