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整体优化提升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文章来源: 涟源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9-18 10:41

涟源市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优化提升,健全八项机制,着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务实、实绩突出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健全考察联审机制。对村党组织书记拟任人选,由乡镇党委组织人大、纪检、组织、民政、公安、司法、财政、卫生计生、综治、信访、经管、扶贫等十二部门进行联合初核。审核通过后再报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联审与全面考察。不仅集中换届时如此,今年新任职的15名村党组织书记也经联审合格才任职。

健全备案登记机制。对504名村级党组织书记任职情况(包括新任、离任、调任、转任等)和履职情况(包括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支部书记双述双评考核等次;有无违反党纪或政纪行为;年度奖惩情况;报酬水平和生活保障情况)由市委组织部登记备案,作为认定村党级组织书记任职经历和履职情况的必备材料,在继续任职、考录公务员、选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办理离退职手续、领取工作报酬时严格把关。

健全村干部履职能力评估机制。由乡镇党委在每年6月底和12月底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征求意见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村级党组织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今年6月,各乡镇党委对2611名村干部进行了履职能力评估。对其中评定为基本称职的36名村干部,进行提醒约谈。

健全及时调整撤换不称职、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机制。集中调整撤换15名文化程度偏低、能力偏低、群众公认度偏低的村级党组织书记,把思想政治素质好、有见识、点子多、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及时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

健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机制。结合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雁过拔毛”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党员涉嫌违法违纪排查等工作,对存在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等问题的,由乡镇党委书记与村党组织书记开展1次谈心谈话,进一步排查确定软弱涣散原因,“一村一策”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六个一”工作法和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整顿工作。目前5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基本整顿到位。

健全教育管理机制。实施“头雁培训”计划,采取市级普遍轮训、乡级日常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类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培训。今年以来,市级层面开展集中轮训4期,共培训1518人次。实行村级党组织书记岗位目标责任制,每年与村级党组织书记签订责任书,每季度跟踪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奖惩的重要依据。健全乡村组织体系,大力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和便民服务等工作制度。

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待遇,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按照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倍标准核算,达到1900元/月,比2017年每月增加532元/月。对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党组织书记,在春节、“七一”前后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村(社区)干部”评选活动,大力发掘、表彰、宣传村级党组织书记中的先进典型,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落实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等政策,推荐302名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

健全拓宽视野选优配强机制。全面探索村干部专职化,从乡镇选派1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鼓励28名外出务工经商人员、44名退役军人等返乡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建立常态化督查制度和派驻村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定期检查考核,分类排队,奖优罚劣。确定843村级后备人才,加强跟踪培养、压担锻炼,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力打下了基础。

(涟源市委组织部 梁自力 谢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