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注重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把党组织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18-09-25 10:18

如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在这个地势陡峭、石山环绕的地方,竟有一个道路畅通、屋舍俨然的村庄。“我们村党总支53名党员一起,带领群众发展中草药材种植等产业,带动81户307人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说起这些,广西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党总支书记吴天来笑容满面。

陇雅村的变化,正是凌云县抓党建促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们注重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确保党的力量挺立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凌云县委书记伍奕蓉说。

2017年5月,在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加西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实现了年轻化——村支书劳庭铁是个“80后”,班子里还有两名“90后”。

“7个自然屯、12个村民小组,共276户1245人,村民大部分为壮族、瑶族……”谈起村里情况,劳庭铁如数家珍。

除了班子年轻化,在村级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凌云县明确优先推选和不能推选等标准,全面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确保将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的能人选进村党支部班子。

2017年起,全县实施“村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将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规划、同向推进、统一考核,将全县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加大脱贫攻坚考核权重。

凌云县实施党员致富带富“领头雁”工程,培养选拔了一大批带富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深入实施农村党员创业带富计划。同时,县里还鼓励和支持党员带头创办合作社,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重点脱贫对象结成对子,带动脱贫致富。此外,全县还开展“村企结对共建”帮扶活动,2017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全县5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内的11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万元。

把党组织建在精准扶贫第一线,凌云县通过先进带后进,结对加快片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后进村如期脱贫。全县积极发挥党支部的协调作用,整合产业相同、地域相连的合作社,成立合作社联合社,有效带动解决850户4500名贫困人口脱贫。

“旱季缺水、雨季内涝”的洼地还能发展食草类养殖产业?这是伶站瑶族乡陶化村村民以前从没想过的事。村第一书记孙涛带领村党支部,“把能人吸收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带动群众在荒芜的洼地种植耐旱涝能力强的牧草,发展食草类养殖产业,将洼地变成了村民的“聚宝盆”。

“因村派人、选优配强”,凌云县加大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各类党员干部沉到脱贫攻坚一线,实现每个村都有1支驻村工作队、1名扶贫专干,每个贫困村都有1名第一书记,每户贫困户都有1名帮扶责任人,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