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翻江镇:党建领航显成效 凝心聚力创辉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09-25 10:11

翻江镇部署推进“党建领航工程”六个计划

2018年,翻江镇扎实推进“党建领航工程”,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强思想、抓制度重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六大计划”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四个意识” 领导班子展现新作为

联点班子成员指导支部党建工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翻江镇强班子、带队伍,在全镇上下形成了锐意进取、干事创业、奋力拼搏、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一是落实领导班子联点制度。明确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党支部,每年至少到联系点上一次党课,听取一次联系点工作情况汇报,“点对点”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提升领导干部理论水平,打造坚强领导核心。通过发挥班子带头作用,翻江镇上半年民调工作取得了湘乡市第六,湘潭市第八的好成绩,形成了“党建责任有落实、精神面貌有提升、群众口碑更满意”的良好态势。二是建立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全年绩效考核分以100分为基础分进行加减,对法定节假日值班人员、参加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集中行动的人员、先进个人等进行加分,对无故旷工、不值班、缺席会议等情况进行减分,按年底最终得分予以排名,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工资的发放挂钩,切实强化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调动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破除“论资排辈” 干部队伍彰显新气象

年轻干部参与中心工作

镇党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陈旧原则,践行“20字”好干部标准,大胆使用年轻干部,敢于“压担子”,目前镇上35岁左右的站办所长占一半以上,成为了全镇工作的骨干。镇上的省委选调生和“党政协理员”由镇党委书记负责做好“传帮带”工作,明确镇组织委员为两人的培养联系人,实行半年一轮岗、一年一考核,目前两人的综合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事实证明,基层是最好的‘练兵场’。近年来,全镇建设任务重、中心工作多,选派优秀的年轻干部到一线锻炼,既是培养干部的需要,也为基层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撑。”翻江镇党委书记陈达表示,在翻江镇已形成干部在一线培养、人才在一线选拔的用人导向,年轻干部队伍量质并举,梯队建设成效明显。

力促“提质增效” 招才引智迈上新台阶

农之源与三村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在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大力引进和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充实“人才库”。2018年3月举办的湘乡市第二届桃花节,吸引省外游客10万余人,活动当天与2个企业签订了意向合作合同,5月中旬组织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座谈活动,邀请在外创业的20余名企业家参加,成功敲定2个项目落地,初步达成意向投资3家。在引进外来高层次人才的同时,注重加强本土人才的培养、使用和激励。今年共开展育婴师、电焊工培训两期,达200人次,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开展“谈心交心” 干事创业凝聚新合力

“留人”关键在“留心”,翻江镇牢牢把握思想建设的关键,在全镇范围开展三级谈心谈话。截至目前,各类谈心谈话活动已超过2千人次,通过面对面、敞开心扉的谈心谈话,极大地增进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合力和活力。农林村党支部2018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因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导致多项工作不能正常开展。针对此情况,镇党委书记、联点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多次找两委班子进行谈话,逐步消除隔阂,化解“疙瘩”,切实增进了解、互助互信,目前该村各项工作也开始走向正轨,支部战斗力稳步提升。

聚焦“三力提升” 基层党建释放新活力

全体机关干部根据本职工作实际,撰写并递交了“四责四诺”承诺书

翻江镇早动员、早部署,在年初制定并完善了10项机关制度,通过抓明确职责任务、抓承诺履诺公开、抓践诺措施制定、抓建立履责台账、抓严格督诺问责、抓良好氛围形成等举措,强化执行力建设。“每个干部要对照‘四责四诺’,从工作到生活每一件小事中做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今年三月的机关干部会议上,党委书记陈达带头践行“四责四诺”,全体机关干部根据本职工作实际,撰写并递交了“四责四诺”承诺书,在工作中营造了“我负责、我承诺、我落实”的浓厚氛围。

今年3月,各支部结合2017年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党性分析情况,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以及班子议等方式,深入查找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再由党员列出各自的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共收到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2157条,通过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广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强化了党员的党性观念。

贯通“神经末梢” “五化”建设开创新局面

翻江镇召开2018年村部建设调度会

“现在来村部办事真方便,工作日都有村干部坐班,有些业务直接在村上就可以办理,再也不用来回跑了!”过去,荷花桥村在一所简陋的老村部办公,党员开会时人挤人,群众办事都没地落脚。去年新建村部,阵地面积扩大了,但服务功能和配套制度没有跟上。今年年初,荷花桥村在镇党委的指导下,全面铺开党支部“五化”建设,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同步入手,重新规划功能室布局,党组织也按照“五化”标准下设五个党支部,从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目前该镇党支部“五化建设”已全面铺开,各党支部对照标准开展问题自查,积极落实整改,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局面,预计10月底全镇将基本实现党支部“五化”建设。

在全力推进“五化”建设的同时,建立党委督查制度,实行“五个一”的党建工作机制。坚持一月一碰头,解决"不懂不会"问题;坚持两月一调度,解决"务实不够"问题;坚持一季一督查,解决"落实不力"问题;坚持半年一讲评,解决"成效滞后"问题;坚持全年一考核,解决"问责不实"的问题。通过对基层党支部落实党建规定动作全面进行“体检”,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建设,形成了基层党建工作新常态,党建水平不断提升。

风物长宜放眼量,百尺竿头更登高。下一步,翻江镇将大力推行“党建+N”模式,继续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以党建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力促“党建领航工程”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通讯员 谢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