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走过的路

文章来源: 双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9-27 16:07

翻开曾经的黑白老照片,如同坐上了一艘时光穿梭机,仿佛又返回到了那些已逝去的峥嵘岁月。

(一)

1978年,我的父亲终于从那段饥饿的苦难中长大成人。25岁的他,父母双亡,留给他的只有两间又破又烂的土砖房,天一下雨,屋里也会跟着下小雨。我的母亲就是在这两间土砖房里当的新娘,听母亲说,她刚嫁过来时,家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外婆家家境相对好一点,才帮忙置办了锅碗瓢什等基本的生活用品。而我也是在这两间土砖房里出生的。记忆中那两间土砖房严格来说,只能算一间半,一间是堂屋,里面一间隔了一个角,做了储存稻谷的仓库,我们一家人就栖居在那半间里屋。

儿少不经事,并没有觉得生活有多清苦。记事中,母亲总会交待一些家务活,必须干完活才能玩。和一群小伙伴们背个篓子去扯猪草,到茶园里去摘茶,到山上去拾柴火,到野外捡茶树菇,下池塘摸鱼、挖泥鳅,这些都成了童年的趣事。

当然也有不愿意做而不得不做的事情,就是搞“双抢”。七月,中午12点,天上火辣辣的太阳烤着,脚下40度的热气蒸着,肚子里饿得咕噜咕噜直叫,一眼望不到头的稻田,感觉怎么割也割不完,跟母亲说,回去算了,肚子饿起叫了。母亲抬起头,抹了一把额前的汗,那你先回去做饭,我割完了这一垄再回来煮菜吧。有时候要和别人家对工分,小孩子一般都是抱禾穗子,把割倒的禾穗子一束束递给大人脱粒。田里的蚂蟥,最爱吸小孩子的腿脖子血,它一粘到腿上,扯都扯不掉,不吸饱血是不会松的。每次搞“双抢”时免不了怨声载道,这时母亲就会说,妹机哪,发狠读书呢,考出去了,就不要受这样的罪了。母亲虽只是读过初小的农村妇女,但她却深深相信“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这大概就是当时我读书最原始的动力了。

(二)

父亲因读了个高中,后来在乡里当了民办教师。1988年,6岁的我也跟着父亲去上学堂了。每次上学都要经过家门口的马路,用父亲的话说是:天晴一身灰,落雨一身泥。记得有一天早晨下大雨,马路上的土被雨水浸发了,一脚踩下去,鞋子就陷在泥里了,拔都拔不出来,霸蛮走到学校,浑身上下,不是雨水就是泥水了。

那个时候最怕下雨,可偏偏冬天阴雨天多,每到下雨天,班上的同学大部分都是穿着湿衣服、湿鞋子坐在教室里听课。班主任老师看着心疼,经常烧煤球火帮同学们烤衣服、鞋子。那一炉煤球火不仅烘干了同学们的衣服,也烘热了我们年幼的心灵。

学校的时光对于我来说,比起搞“双抢”那真是快乐的。但对于其他的一些同学,可能并不仅仅如此。学校每到开学,都要交学费,每次母亲都会提前帮我准备好。但班上总有那么几个同学,无法按时交齐学费。老师每天上课之前都会点名:某某某,你的学费还没有交齐,明天还不带来的话,就站到外面去听课。那几个同学,总是低下头,一声也不吭,好像做错事的样子。当时的我并不能体会他们的心情和感受,只知道,有同学就真的没有来上学了。

(三)

1997年,我初中毕业,算是继承了父亲的衣铱,考入了市里的师范学校,那一届师范毕业还包分配,至今仍记得母亲当时激动、喜悦的情形。家里很少办喜事请客吃饭,那次破天荒请学校的老师和亲戚朋友们在家吃了一顿饭。

入学第一年高昂的学费,不仅挤光了我们全家所有的收入,母亲还不得不开口向舅舅们借钱才勉强凑齐,我到那个时候才体会到之前班上那几个失学同学的心情和感受。那几年,母亲为了凑齐我们姐弟俩的学费,喂猪、做茶、到工地做小工、挖野生药材、赶集做小买卖,用尽了她所有的智慧和力气。

父亲还是民办教师,领着100多块钱一月的工资,骑几十里路去学校教书,每个月要给我100元的生活费,后来担心我在学校不够用,追加到每个月120元。我一个月回家一次,每次回家,母亲都会煮很多好吃的,鸡蛋和肉是必不可少的,还会让我带一些干菜去学校。弟弟总是说,我们要等着你回来才有肉吃。父母的恩情,年少时无暇细细去体会,只有当自己也身为人母,才倍感父母当年的不易和对子女的大爱。

(四)

2001年,师范毕业的我回到家乡的一所中学任教。也就是这一年,国家出台了"两免一补"政策,即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教科书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虽然是在偏远贫穷的乡村教书,但我的学生再也没有因为交不起学费而缀学,寄宿在学校的贫困留守儿童还可享受国家的生活补贴。

父亲终于搭上了民办教师转正的最后一班车,从民办教师转为公立教师,工资也翻了翻。在父母的辛勤努力下,家里的生活渐渐过得好起来,一家人好不容易住上了宽敞的红砖房,我才终于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

国家的利民政策也越来越多了,2006年取消了农业税,种了几千年地的农民第一次不需要交任何税了,隔壁家的舒爷爷逢人便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啊,农民种田都不要交公粮了。”他哪里料想到,现如今,农民种田国家还有补贴了。现在,每到“双抢”时节,收割机“突突突”几个来回,一大片稻田就收割完了,这是儿时的我根本无法想象到的情景。家门口也早已打了水泥马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乡里的嫂嫂们一到晚上,就自发组织在坪里跳起了广场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首来时路,一路风雨坎坷不容易,幸好我们走到了今天,亲验了这个美好的新时代。作为一个与改革开放同成长的中国人,我为祖国今天的繁荣富强而自豪,也热切地希望我的祖国越来越好,一天比一天更强大!

(双峰县委组织部 谢娴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