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靶向“医治”软弱涣散“顽疾”

文章来源: 祁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0-17 10:31

今年以来,祁阳县注重以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排查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为基层发展和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今年共排查出软弱涣散村社党组织53个,目前已全部整顿到位。

一、突出“查”,“把脉问诊”寻症结。一是细化认定标准。在认真对照中央、省、市明确的软弱涣散村社党组织10种主要情形的基础上,根据基层实际,将上年度软弱涣散村社党组织整顿转化情况、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等纳入认定标准中,细化量化评价指标。二是深入调查摸底。采取发放调查表、走访座谈、专项调研、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对全县村社党组织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按照村不低于10%、社区不低于5%的比例倒排确定整顿对象。对排查不力的,采取约谈一把手、召开推进会等措施,督促镇(街道)做细工作、排查到位。三是分类建档施策。坚持“一村一策”,逐村制定整顿提升方案,层层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书,任务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销号式管理,转化一个销号一个。

二、注重“治”,“对症下药”开处方。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指导软弱基层涣散党组织制度和镇(街道)主要领导包保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度,定期将整顿进展通过手机短信向县级领导通报,不断传导压力。今年以来,全县县级领导及镇(街道)主要领导深入软弱涣散村(社)党组织指导工作共计700余人次,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调处、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400余个,给8个无固定活动场所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建好了党群服务中心。二是抓实驻点帮扶。从县直部门择优选派53名党员干部到软弱涣散村(社)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履职排查,及时启动“召回”及“调整”程序。今年以来,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2名,第一书记5名。三是严肃督查考核。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情况纳入全县基层党建考核和年终镇(街道)党(工)委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将联点整顿情况,作为联点领导、第一书记年度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改”,“药到病除”保疗效。一是健全工作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基层党组织运行规则,不断完善“135”模式、“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每月25日左右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切实解决了3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群众满意率低的问题和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村务居务财务不公开、民主管理混乱的问题。如:七里桥镇挂榜山村通过引回3名本村在外经商的致富能人,回家担任村“两委”干部的方式,彻底解决了凝聚力不强、群众满意度底的问题。二是完善基层治理。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行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9大类工作任务以村为主抓落实,强力推动信访维稳、矛盾调处和治安管理等工作,切实解决了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问题。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开展“回头看”,对整顿到位的软弱涣散党组织,逐个进行分析总结,重点查摆差距和不足,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形成原因及整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共计查摆相关问题14条,建章立制8个。

祁阳县委组织部王猛恒 谭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