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回答生活之问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生活永远是新的,哪怕是小人物,平凡事,通过深入观察体认,多维思考挖掘,一样能看出典型和不平凡。今天我们来谈谈笔尖下的修行。

“笔尖下犁出美梦,心田间开出鲜花”,这描写的是诗人作家偶得佳句、佳作时喜不自胜的感觉。文人骚客们长袖一揽,大手一挥,便是步步生莲。然而,看别人写,再怎么入戏动情,也好比是隔着云端看厮杀,不得酣畅淋漓。就如看高手过招,总不免自己也手痒难耐——恨不得袖子一捋,上去挥两拳。看得多了,总想有一天,可以写自己的文字,写自己内心的小欢喜,写自己脑中幻化出的故事。

“其实 ,我们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表达欲望。这就是写作的激情和动力。从这个意义讲,每个人都是天生的作家。或者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作家的潜质。”美国作家多萝西·娅布兰德认为,写作并不是靠天赋,而是每个人要相信自己能进行文学创作,要对自己有自信。不要还没开始写,就认为自己写不出好的故事,不适合写作。

华里,就是这样一个相信自己可以创作,可以用笔耕出花田的人。“一个行走在笔墨世界的文学爱好者,愿以笔墨浓淡为修行,用布道的心情,传播对美的感动”,这是她对自己的定位。她通过写作来探触自己内心更幽微的存在,通过写作去追寻更广袤的天地。她走过的路,爱着的事和物,都成为了她笔下的白纸黑字,鲜活,而灵动:

咏花物,丁香千千结,满蕴着温柔,微带忧愁,欲语又停留;初见艾草,便觉得似是春光末端的一钵雨水,春夏之交浣洗的一件绿衣裳;似这等灼灼芍药由人恋,生生死死遂人愿,酸酸楚楚无人怨……

描情感,年华总是不顾惜,岁月总是不解风情;邂逅和等待,都是宿命式的凄凉;世间最残忍的相遇,是久别重逢……

记生活,门前迟行迹,青苔绿了一地;慢慢烹煮一碗茶汤,揭开瓷盖儿瞬间茶香四溢;游走在凤凰,想象百年前那双踏过羌塘的足迹……

叙故事,白娘子也许曾后悔过于执着;马文才也许因过于恋慕而主动放手;《西厢记》里,或许红娘也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对美细致入微地观察,对情感由表及里地领悟,对生活丝丝入扣地关系,对传奇故事天马行空地想象……字字句句,吟唱不暇。妙语得来,是因有颗喜欢文字的初心。

那些蕴藏于文字中的智慧,让或许漫不经心的情绪感慨也有了经书般的庄严;那些写作时突然迸现的灵光,仿若埋葬于冬雪下的生灵,与昔日的落日红叶一起掩埋,却又在指尖翻开,哗然醒来,蔓延成萋萋芳草。方寸之间,咫尺千里。

农夫犁田,笔者耕心。纸短情长,笔墨浓淡都是修行。只要用心,每一个普通人,都能耕出自己的满纸花田。

来源:部分文字节选自图书《一别两宽,各生欢喜》,马莉华 著

作者:胡萍,民主与建设出版社项目部副主任,编辑出版了《紫禁城魔咒》《征服者》(五部曲)等畅销图书。从事编辑工作近十年来坚守初心,以传播和打造精品图书为己任。闲暇时好读书,爱旅游。

本文已由出版社授权推荐,如需转载请联系出版社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