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党建引领助力支部“五化”建设

文章来源: 祁阳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1-07 09:41

近年来,祁阳县委紧扣新时代、新形势的党建工作要求,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促进支部“五化”建设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机制重执行。一是明确主责。健全“三级联管”机制,即建立县级领导联点“1+X”模式、县委组织部部机关干部包片联镇驻村和月例会制度、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全员抓党建制度。今年以来,县级领导到点指导工作500余人次,县委组织部部机关干部到点指导工作800余次。二是常态督责。建立“三张清单”机制,即县委组织部每月召开部务会研究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每月初制定下发本月党建工作督查重点,及时派员对完成任务情况进行督查,形成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将问题清单进行交办,建立党建工作整改清单。今年以来,已下发督查通报9期,任务清单138条,列出问题清单733条,建立整改清单733个,及时整改到位715个,整改率达97.5%。三是从严问责。实行“三责同追”制度,即对履行基层党建责任不力的直接责任人、负责联点指导的工作人员以及督查考核不严不细的督查人同时进行追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目前,已问责镇(街道)党(工)委书记3人,专职副书记5人,组织委员5人;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2人,政工人事股长3人,镇学校、医院党组织负责人6人。

二、夯实基础抓支部。一是夯实基本阵地。突出“建、管、用”,着力打造高标准、多功能综合型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已建成445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全市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现场推进会在祁阳县召开。创建党建主题小游园13个、党建红色小区8个、党建主题公园6个,做到红色基因人人传、党建元素全覆盖。二是健全基本制度。按照农村、社区、离退休等8个领域,分别制定出台了支部“五化”建设实施细则,将每月25日定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为基础,以“请进来+走出去”为特色,组织党员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营造浓厚党建氛围。三是优化基本队伍。突出能力培养,采取常规培训和特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基层队伍能力素质。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调整不在状态的村支书6人。选派108名最能作战的业务骨干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把今年新招录的170名公务员和县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派至贫困村从事驻村帮扶工作,充实脱贫攻坚力量。

三、强化引领促发展。一是深入推进“工作村为主”。以组织建设为引领,逐一明确9大类工作以村为主抓落实,强力推动中心工作。通过“工作村为主”,干群关系空前改善、干事热情空前高涨;53个软弱涣散村(社)党组织已全部整顿提升到位,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彻底消除了空壳村,年收入4万元以上的村达248个,占比51.5%。二率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拆出了新天地、改出了新品味、种出了新环境、清出了新家园,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截止目前,共拆除危房空心房156.4万平方米,杂房和旱厕33.8万平方米,实施改水项目99个,完成改厕30972处。三是大力实施“四扶四建”。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四扶四建”,努力实现“一户培养一名明白人、一户培养一名产业工人”的工作目标和稳步脱贫“五个一”的要求。截至目前,共设立扶贫讲堂326个,培训贫困劳动力6639人次;评选了“十星级文明户”10000户,“示范户”1000户;建成乡村扶贫车间72个,新增产业扶贫基地3万亩,帮助贫困户就业15162人;建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162家,结对帮扶贫困人口4000人次。(祁阳县委组织部 王猛恒 谭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