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我们党员干部的“靠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2-03 15:04

“背靠大树好乘凉”“朝里有人好做官”,这所谓的为官之道至今仍被一些人奉为圭臬。这种“依附”心态的存在,正是“圈子文化”肃而不清、残存未绝的产物。自从中央高举反腐大旗,以刮骨疗伤的魄力重拳整治干部作风问题以来,一大批腐败官员纷纷落马,纵观这些落马的官员,在其倒台后总能牵扯出一大批平时对其有求必应的“裙带关系”,一打打一窝似乎已经成了反腐工作的常态。可见,找来的靠山不牢靠,靠找靠山谋求进步不可取。笔者认为,党员干部的靠山不是找来的,党员干部本身就有靠山,靠山其实就是我们的组织、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和我们自己。

靠山是组织。没有组织的党员干部就像无根的浮萍。刘伯承曾说过:“离开党,像我们这些人,都不会搞出什么名堂来”。的确如此,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只有党组织才是党员干部真正的靠山。我们的党有科学的指导思想和远大理想,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和为民宗旨,有集中的统一领导和统一行动,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并善于自我革新,这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那些“走马灯”式轮流执政的西方国家政党无法媲美的,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矢志追随依靠的自信理由。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对党员干部来说,把自己置于组织之中是一个原则,也是成长进步的重要保证。离开了组织,个人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难以立足,也无法进步。因此,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认同组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政治上依靠组织,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把政治上依靠组织的信心和底气内化为自觉维护组织形象、主动为组织排忧解难的原动力;工作上服从组织,不折不扣、表里如一、主动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感情上信赖组织,坦然面对组织,及时向组织汇报,始终牢记组织嘱托,时刻让组织“放心”。只有这样,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才有可靠的保障、坚实的依靠。

靠山是祖国。2015年的春天,也门的港口,中国的军舰,“祖国万岁”的条幅,面对镜头,撤侨同胞欣喜的话语中最多一句话,就是“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靠山!”党员干部又何尝不是呢?祖国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们不管走到哪里,祖国都永远是我们最稳固的靠山。祖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漫漫五千年的辉煌成就早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赋予我们引以为荣的起点;祖国是幅员辽阔的资源大国,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提供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祖国是璀璨厚重的文化之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祖国是经济腾飞的发展之疆,40年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也赐予了我们心驰神往的美好生活保障。

靠山是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党员干部的坚强后盾。中国共产党人靠民心打下江山,创立新中国,同样一如既往地尊重人民,依靠人民,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人民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大靠山”。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毛泽东曾说过:“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我们的基础才会更加牢固,底子才能更加扎实。没有一种褒奖比群众的口碑更金贵,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只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我们的工作才真正体现了价值,我们的依靠才会更有保障。没有一种法宝比坚持群众观点更奏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实践证明,只有坚守人民利益高于天的理念,党员干部才能所向披靡,勇往直前。

靠山是自己。组织是“硬靠山”,自身素质和个人成绩就是“硬杠杠”。个人关心工作,组织关心进步,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靠组织的力量求发展,以自己的本事求进步,用优异的成绩来说话,才最管用、最牢靠。拙诚永远胜于机巧。如果说进步有门路,发展有捷径,那就是靠自己党性坚强、本事过硬。每名党员干部只有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提升素质、干好本职上,锤炼过硬的本领,取得突出的实绩,赢得群众的公论,才能让组织惦记、关注,重要的岗位想到你、留给你。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素质,永葆政治忠诚,坚定政治定力,彰显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自律;切实提高个人本领本事,凭过硬的专业素质与专业精神让自己在忠诚履职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以优异的成绩为自己代言;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从严从实要求自己,筑牢立身立业的保底防线。

(衡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段海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