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文山会海要抓住关键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2-17 11:27

李林山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学习时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文山会海就是要解脱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我省文风会风有了很大转变,会议活动、文件简报不断精简成为主流。但据基层部门反映,目前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地方和部门还很严重,“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去开会的路上”成为许多地方和部门负责人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文风会风连着党风政风,文山会海不仅增加行政成本、浪费公共资源,而且降低工作效率、消磨干部意志、损害政府形象,对我们的事业发展极其有害。岁末年初正是当年工作扫尾、谋划来年改革发展任务之时,也是文山会海容易泛滥之时,必须抓住四个关键进行全面彻底治理。

关键之一在于领导带头。会议由谁决定召开?是谁主持召开呢?当然都是领导干部。解铃还需系铃人,要做到少开会、开短会、少讲话、讲短话、少发文、发短文,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开会才算部署工作、发文就是落实任务”的观念根深蒂固,对开会发文有严重的路径依赖,甚至有的同志不开会就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了。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在《反对党八股》一文,列举了党八股的八大罪状。他辛辣地讽刺那些长篇大论、空洞无物的讲话如同“懒婆娘的裹脚布,又长又臭”。他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对喜欢“夸夸其谈”、“哗众取宠”的同志予以严厉批评,称他们是“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邓小平同志和毛泽东同志有着相近的文风。1980年2月29日,他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会议上说:“开会要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会上讲短话,话不离题。议这个问题,你就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赞成或者反对,讲理由,扼要一点;没有话就把嘴巴一闭。不开空话连篇的会,不发离题万里的议论。即使开短会、集体办公,如果一件事情老是议过去议过来,那也不得了。总之,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为我们解决文山会海问题作出了榜样。现在,正值改革发展纵深推进的关键之际,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模范带头、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治理文山会海的决策部署。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理念,把精力放在业务工作上,放在解决广大群众的利益问题上,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决不能秀作为、装作为、乱作为,把心思都花在不求实效、花拳绣腿的文件和会议上。

关键之二在于改进作风。开会是一件极容易的事,而落实则是一件极费功夫的事。整日迷于文山会海中,忙于会议文件、闭门造车,看起来很忙、很辛苦,实则是一种避重就轻、谋事不实的表现。根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习惯于蜻蜓点水、浅尝则止,缺乏扑下身子抓落实、沉下心思谋发展的务实作风,从而浪费了党员干部的精力,耽误了践行改革发展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关键在于落实》一文引用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用对联讽刺文山会海,耐人寻味、发人深思。要彻底改变文山会海的现象,必须做好改进工作作风的文章。改作风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点革新我们的工作路线图,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改作风就是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四不两直”的工作方法,真心实意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少一些预约式的基层检查,少一些长篇汇报总结;改作风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工作的地点多放在田间地头、厂矿车间、服务窗口、建设现场和办事岗位,少一些表面文章,少一些唯文唯会的习惯方法;改作风就是要坚持以实为要、务求实效,带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本着科学求实的态度,切实把上级精神和基层实际结合起来,提出创造性、可操作性的贯彻意见和措施,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关键之三在于提高能力。开会发文是一种部署推动工作的重要方式,归根结底是一种研究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如果工作中没有问题或者问题逐渐减少了,那么会议文件自然就会逐步减少。从某种程度上说,沉迷于会山会海,恰恰是能力不够的表现。因此从根本上治理文山会海,必须要提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由于缺乏本领,结果是虽然做了工作,有时候也很辛苦,但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路径何在?首先是要提高本领。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尤其是学习本领。能力不是固有的,本领也不是天生的,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只有持续学习、不断充电,才能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提升思维能力,才能不断提高敏锐发现问题、有效分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要敢于担当。现在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重要的是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许多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解决起来确实有难度,不能由于纪律严了、规矩多了,就给自己找理由、找借口,必须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韧劲,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恒心,要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胆量和气魄,扎扎实实真抓实干,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关键之四在于精准考核。考核是个指挥棒。考核指向哪里,工作就会朝向哪里。之所以文山会海的恶习难改,与当前各项督查考核导向有很大关系。要从根本上改变文山会海现象,必须在精准考核上发力。一方面,要严格会议文件的约束。要给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开会发文划下红线,精准明确每年开多少会、下多少文,多少会议费、文印费预算,超过时年底考核给予惩戒。另一方面,要科学构建精准考核评价体系。要改变材料出政绩的观点,改进考核方式方法,不以总结汇报材料长短论英雄,不以文件资料装帧精美为优劣,大幅降低是否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的考核权重,把办了多少实事、解决了多少问题、取得了多少成效,以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查督察、巡视巡查、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尤其要防止痕迹管理变成痕迹主义,克服管理考核上的形式主义和本本主义,坚持常态化了解,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更多关注改革发展、政策落地情况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只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建立健全良性的实绩考核评价机制,就一定会有效遏制文山会海,一定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作者系省委党校第55期中青班学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