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焕发生机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时间: 2019-01-04 14:58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通过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和保障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运筹帷幄、谋篇布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40年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展现出强大活力,创造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启示。

突出政治功能,坚持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基层党组织不是一般的组织,而是政治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牢牢把握党组织的基本定位、基本属性,必须着眼于履行党的政治责任,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持之以恒加强党员政治历练,凸显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性。越是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各级党组织越是要主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自觉以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要紧扣时代主题,突出政治功能,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保持与改革开放的事业同步发展,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之中,真正使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时刻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40年来,正是因为党始终将组织建设同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始终放在贯彻党的政治路线的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定位。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主动参与改革开放大潮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勇挑重担,在抢险救灾、改善民生第一线冲锋在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与广大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力体现。实践证明,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才能找准方向、抓住着力点,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推动党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基层导向,严抓基层党支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基层支部是否坚强有力,党员作用发挥是否突出,关乎党的执政基础是否坚如磐石。40年来,我们党陆续开展了整党活动、“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逐步向支部聚焦、触角逐步向基层延伸,有效增强了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基层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了、实起来了,党性锻炼的熔炉更旺了。广大党员在严肃的支部组织生活中,思想得到洗礼、信念更加坚定,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主体作用得到了更充分发挥。实践证明,只有重视加强基本建设,持别是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重视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使党支部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大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神经末梢”“肌体细胞”之中,真正将每个支部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每名党员成为先锋模范。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注入新活力新动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兴产业、新型领域、新型模式不断涌现,对加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党既要巩固提高基本领域,又要开拓发展新兴领域,以创新的理念和思路谋划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纵观40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我们党牢牢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和指导方针,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遇到的具体问题,坚持实行分类指导、整体推进,以解决党建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为突破口,推动其他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持续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基层党建点多面广线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在于落实,要逐级严明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把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40年来,通过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建立党建述职评议机制,实现党委(党组)抓、书记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使各项工作落实有力、效果明显。要把基层党建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继续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各项任务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中枢在基层党组织。建强建好基层党组织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石。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维护好、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利益,首要在党的基层组织,关键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只有将基层组织建设得好,才能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之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作者:青海省党建研究会课题组 本文系全国党建研究会2018年度重点课题子课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