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不惑”

文章来源: 武陵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1-18 09:46

四十“不惑”

——献给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中国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我认为的四十不惑,并非人到四十,就什么也不迷惑了,而是人到四十,经历颇丰,阅历充足,对于社会的是非、善恶、好坏和美丑都有了自己的价值判断,对价值取向也不再疑惑。个人如此,国亦如此,改革开放中的中国犹如一个年轻小伙子,生机勃勃、血气方刚,在不断的摸索中“过着河”,“不管黑猫白猫”,都努力成为那只捉到老鼠的好猫。发展的硕果、幸福的生活、群众的笑容,让改革开放,不再疑惑。

“不惑”的是大风大浪中的不忘初心。“初心”,是共产党人的信念,是人民群众的追求。1978年刊载在《光明日报》上的那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鲜明旗帜和初衷初心。我们始终牢记,改革开放成效的检验标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共产党人的决心和信念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在充分结合当前发展成果的基础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生产生存到生活生辉、从物质匮乏到精神丰沛、从享受福利到行使权利,改革开放的红利让人民群众的关心之事、期盼之事逐步落地生根,让改革开放在人民需求和党的主张的统一中不断前行。

“不惑”的是大国泱泱里的春潮澎湃。“春潮”,是激荡的四十年,是改革开放的大潮。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拉开了这场“春潮”大幕,11月26日党中央表彰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他们是这大潮之中的“弄潮儿”,是千千万万投身这波澜壮阔大潮的佼佼者和见证者,他们是各行各业的模范和典型,他们把自己的人生融入了改革开放的大潮,让自己的理想在改革开放中澎湃。科学家们创造了神州飞天、高铁飞驰和北斗组网等,企业家们创造了移动支付、中国“智造”和共享经济等,体育精英创造了奥运首金、女排精神和北京奥运等,教育、文化、国防、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都助力了经济的腾飞、人民生活的改善,中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即将实现全面小康。正是改革开放这场大潮,把群众推向了幸福,把共产党推向了觉醒,更是把中国推向了世界,我们当永立潮头,踏浪前行。

“不惑”的是追梦行程中的砥砺前行。“追梦”,是人民群众追求的美好生活之梦,是全国上下追求的民族复兴之中国梦。四十岁的男人,在日出日落中奔波,为家庭肩负责任,为事业奋勇拼搏;四十岁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又何尝不是如此,在世界形势的不断变化中坚守,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为中国梦的实现砥砺前行。当前改革开放到了新的历史关头,世界的形势变了,变得更加复杂和更加敏感,改革开放也变得更加艰巨和更加困难。我们要实干作为、全力以赴,汇聚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以闯险滩的精神去迎接挑战,以战激流的作风去开拓创新,因为历史还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去书写,伟大事业还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去创造,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实现建成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共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研究室 黄牧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