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开办政治讲习所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1-25 11:23

1926年8月,贺龙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师长,他决定在原来随营军官学校的基础上,开办国民革命军九军一师政治讲习所。

开办政治讲习所,是贺龙借助左翼宣传队帮忙改造部队的重大决定,也是贺龙及其部队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开端。为了办好政治讲习所,贺龙颇费心力,四处奔走求援。贺龙派出与省方有旧谊的独立旅长唐秉渊专程前往湖南省党部,寻找军事、政治人才,态度颇为诚恳。根据贺龙的要求,在中共湘区省委的支持下,一批共产党员和黄埔、保定军官学校出身的军政教官来到常德,从而为政治讲习所的发展谱写了新的一页。

政治讲习所由严仁珊挂名,主要由以宣传家著称的陈昌甫主持。政治教官由陈昌甫负责,还有当年湖南省工会副主席兼工人纠察队队长武文元任教,设有《中山主义大纲》、《社会主义大纲》、《世界革命史》、《经济学》、《资本论入门》、《哥达纲领批判》等八门课程。

军事教官由保定军校毕业的共产党员张子清主持,还有毕业于黄埔军校的郝白冰等任教。在讲授方法上,注重讲堂与操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课程设置上,分为大教程和小教程两类。大教程包括战略、战术、战斗指挥,步、骑、炮、工、辎各兵种协同作战,以及防空、兵器、筑城等知识,另外还有操场式教程、野外演习、实弹射击、夜间紧急集合等训练;小教程包括《步兵操典》、《阵子要务令》、《射击教程》等。当时,每天除了六小时政治、军事和军训课以外,晚饭后还开展文娱活动或教唱《工农兵大联合》、《打倒列强除军阀》和《少年先锋歌》等歌曲。每天晚上开讨论会,每周一至两次民主生活会,检查军风军纪。有时还上街开展宣传活动。讲习所深受广大学员欢迎,造就了一大批干练的军政人才,为北伐战争的胜利和后来的南昌起义都打下了深厚的根基。

由于北伐战争的深入发展,政治讲习所的校址发生了三次变更,由常德搬迁至澧州,再到鄂城。同时,教官也频繁调动。但是,政治讲习所的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共产党员周逸群和左派将领贺龙手中。每逢开学、结业和重大活动,贺龙和周逸群必定亲临讲习所,鼓励学员努力深造。政治讲习所办学历时一年,开班多期,直到南昌起义前夕方才停止。它先后为左翼部队培养了2000多名基层军官,其中分配至贺龙部队中的计有800余人。

(摘编自《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 杨海贵/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