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五多五少” 毛泽东给官僚主义开药方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2-03 10:51

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1960年3月30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题为《反对官僚主义,克服“五多五少”》的党内指示。他指出,官僚主义这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风气,一年不用扫帚扫一次,就会春风吹又生了。

“为官避事平生耻”。毛泽东在指示中总结官僚主义的表现为“五多五少”:会议多,联系群众少;文件表报多,经验总结少;人们蹲在机关多,认真调查研究少;事务多,学习少;一般号召多,细致地组织工作少。会议和文件表报多到什么程度呢?毛泽东以历城县委给山东省委的报告中的数据为例子加以说明,在七十天的时间内,县委及县委各部门召开各公社党委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一百八十四次,电话会议五十六次,印发文件一千零七十四件,表报五百九十九份。他认为,这种情况是不能继续下去的,物极必反,一定要创设条件使这种官僚主义走向它的反面。

怎么克服官僚主义?毛泽东指出,历城县定出克服“五多五少”的办法,各地可以仿照办理。一是县委、公社党委以及各部门的负责干部统统走出办公室,和大队、小队干部一起在田间会合,取得经验,树立榜样,以指导和推动全面。二是干部实行“三同”“五包”,即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对自己所在单位的思想发动、生产任务、技术革命、社员生活安排、社队经营管理等五个方面工作,全面包干做好。三是采取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条条”“块块”“片片”相结合的做法,分管各部门的干部,既要服从中心,做好中心工作,又要做好所分工的业务工作,取得经验,全面推广。四是精简会议,减少文件、表报,有事到下面就地解决。

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反对和克服包括官僚主义在内的各种错误思想和作风。

(摘编自2018年12月28日《贵州日报》 王黎锋/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