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全力推动“政治体检” 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2-19 17:03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的新年贺词,礼赞奋斗者,寄语新征程。回首2018年,全省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亮点工作特色工作频出。即日起,红星云推出2018年全省组织工作亮点集萃之市州篇,一起来看市州组织系统的精彩“答卷”。

怀化市紧跟中央、省委重大部署,积极探索加强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2018年对13个县市区和104个市直部门全面开展了政治建设调研,有效传导了抓政治建设的压力,压紧压实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推动了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怀化落地生根。

细化内容精准对焦

注重把政治标准落细落小

开展政治建设调研,标准明确是前提。

制定“考量表”,立好标尺。紧扣“五个政治”标准,结合全市领导班子建设实际,从“核心意识是否明确、加强党的领导是否全面、落实上级决策是否坚决、政绩观念是否有偏差、民主集中制是否到位、用人导向是否鲜明、作风建设是否过硬、廉政建设是否从严”等八个方面,制定了30条政治建设的主要评价标准,为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画像”提供具体化的政治标尺。

抓住“关键点”,聚焦扫描。明确调研要突出“两个坚决维护”,聚焦贯彻十九大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着力”等方面,重点看单位政治责任的落实、政治生态的好坏、政治统领作用的发挥,看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表现,做到了化虚为实、落细落小。

拓宽“评价面”,以事识人。坚持政治建设调研管总,同步进行领导班子运行和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全面掌握班子运行真实现状和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坚持以事识人,用数据和事例说话,对班子好坏、干部优劣进行综合评判,评判结果与政治建设相互结合、相互印证,力求见人见事见思想。

创新方式精准操作

注重把政治表现考准考透

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方法科学是关键。

深度访谈加以考证。注重找敢讲真话的知情人谈,力求了解深层次情况;注重结合分管工作,把“听其言”与“观其行”结合起来;注重因人而异设计谈话口径,打开“话匣子”,谈出“活情况”,共深度访谈市、县、乡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3670余人次,掌握了第一手“活情况”。

查阅资料加以佐证。重点查阅会议记录、重要制度文件、工作报告材料等3大类10个方面的资料,着重了解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和效果,共查阅县市区委常委会、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会议记录1785本、重要制度文件3800余份,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情况。

实地走访加以印证。不简单以经济指标论英雄,不单纯以评优评先排次序,把调研考察触角拓展到一线,注重看干部的一贯表现、工作实绩和努力程度。有针对性地到扶贫攻坚一线、重点项目、园区、企业等进行实地走访,真正看实际怎么样,听群众怎么评,摸清了干部实绩的“含金量”。

问卷调查加以辅证。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385份,重点了解领导班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政治生活等方面情况,为研判提供重要辅证。

综合分析精准运用

注重把政治建设抓牢抓实

开展政治建设考察,结果运用是目的。

突出精准研判。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调研情况进行精准分析、精准“画像”,对13个县市区逐一形成了“CT”式扫描报告,对104个市直部门根据单位性质分9大类进行了综合评估,切实把班子优劣摸清,把干部长短搞准,把问题的“病灶”找准。

突出把脉问诊。深入了解市管领导班子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团结协作、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挥整体功能等方面的情况,梳理了市管班子反映较为集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掌握了182名表现优秀、18名状态欠佳的“两头”干部名单和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名单。

突出靶向“治疗”。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调研情况汇报,市委书记主持召开13个县市区委书记集体谈话会,向单位党委书记逐一“交账”,下发《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的通知》,13个县市区委还开展了通报反馈、谈心谈话、改进提升等工作,真正做到了以调研促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班子政治建设落地、干部政治考核落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