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党的干部政策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4-10 15:42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作报告。

延安时期,中共中央非常重视本地干部。干部地方化一直是根据地的指导政策。中共在正确处理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之间的关系时,尊重本地干部的经验和作用,要求外来干部注意团结、培养、提拔本地干部。

重视培养和提拔本地干部

八路军新四军出师抗战后,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严重的本地干部需求。八路军主要是南方根据地经过长征转移到陕北的主力红军,绝大部分是南方人,而其主要的作战地域是华北,后来又发展到山东、苏北。即使同为北方人的陕北红军主力,对于华北山东苏北的地理民情也有隔膜。在华中,新四军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新四军主要作战区域华中敌后,原为国民政府控制的核心地区,并无当年红军游击队的社会基础。华北与华中敌后,即使某些地区有党的组织存在,也是长期处于地下,发展不易。而八路军、新四军挺进敌后,又面临着迅速扩充军队、组织群众、组建政权的任务,对本地干部的需求极大而迫切。

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做出“干部地方化”的政策新调整。全面抗战爆发后,基于历史经验和现实条件,中共中央把培养本地干部放到建立巩固抗日根据地、发展人民军队的战略高度。八路军出师后不久,毛泽东就致电前方,要求办一个500-1000人的干部学校,“以充游击战争干部”。1939年6月,在高级干部会议上,毛泽东强调要提拔地方干部,重视本地干部在建立根据地方面的重要性,“没有地方干部——中级的、高级的,不能建立巩固的根据地。”

1942年,他在《整顿党的作风》中进一步指出,“只有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完全团结一致,只有本地干部大批地生长了,并提拔起来了,根据地才能巩固,我党在根据地内才能生根,否则是不可能的。”对深入敌后的武工队,中共中央明确要求,“要放手提拔地方干部到武工队中来。凡是联系群众,在群众中有威信的群众领袖就要注意培养,大胆提拔……武工队有了联系群众的地方干部和地方武装,就可能成为不可被战胜的力量。”

中共七大上,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详细阐述了本地干部的重要性,“在推进解放区的各项工作时,必须十分注意扶助本地人管理本地的事业,必须十分注意从本地人民优秀分子中大批地培养本地的工作干部……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每到一地就应立即帮助本地人民,不但要组织以本地人民的干部为领导的民兵和自卫军,而且要组织以本地人民的干部为领导的地方部队和地方兵团。然后,就可以产生有本地人领导的主力部队和主力兵团。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如果不能完成此项任务,就不能建立巩固的抗日根据地,也不能发展人民的军队。”

正确处理外来干部与本地干部的关系

全面抗战爆发后,八路军、新四军出师敌后,开展游击战,建立根据地。鉴于历史教训和现实状况,毛泽东非常强调注意外来干部与本地干部的关系问题。“因为许多抗日根据地是八路军新四军到后才创立的,许多地方工作是外来干部去后才发展的,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的关系,必须加以很好的注意。”毛泽东非常重视外来干部扶助本地干部的问题。有些人轻视本地干部,讥笑本地干部,毛泽东批评说,“这种人完全不懂得本地干部的重要性,他们既不了解本地干部的长处,也不了解自己的短处,采取了不正确的宗派主义的态度。一切外来干部一定要爱护本地干部,经常帮助他们,而不许可讥笑他们,打击他们。”重视本地干部是八路军、新四军扎根华北华中的有效组织基础。

在处理本地干部与外来干部关系问题上,毛泽东认为外来干部应负主要责任。如果关系处理得不好,“就一般情形说来,凡属外来干部负领导责任的地方,如果和本地干部的关系弄得不好,那末,这个责任主要地应该放在外来干部的身上。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同志,其责任就更大些”“在外地干部和本地干部的关系中,应更多地要求和责备外地干部。”

延安时期,每当派干部及部队到新区,毛泽东总是要求他们注意处理好与本地干部的关系:一是外来干部应该把自己当作当地干部的引路者与保育者,要把识别、培养、提拔、提高本地干部当作自己的重要任务。二是不当“钦差大臣”,“尊重那个地方的同志”“每到一个地方就要尊重那个地方的人民,那个地方的军队,那个地方的政府,跟他们搞好关系”“要先看到人家的长处”。进军东北时,中共中央电示东北局,“必须反复教育一切外来干部,注重调查研究,熟悉地理民情,并下决心和东北人民打成一片,从人民群众中培养出大批积极分子和干部。”这是中央对开辟新区的一贯要求。总之,“一切从外地去的人,如果不和本地人打成一片,如果不是满腔热情地勤勤恳恳地并适合情况地去帮助本地干部,爱惜他们,如同爱惜自己的兄弟姊妹一样,那就不能完成农村民主革命这个伟大的任务。”

(摘编自《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 杨利文/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