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与抓发展如何良性互动?广东佛山—— 党组织有为 民企发展后劲足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4-19 17:08

2月22日,广东佛山市首个“两新”组织党校在顺德区揭牌。一个多月以来,208名民营企业工作人员走进这里,其中企业家(企业出资人)53人、高管61人、普通党员94人。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发达地区之一,佛山拥有民营企业27万户,占全市企业数量的九成。民营经济为佛山贡献了六成的国内生产总值、七成的税收、八成的工业增长率。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佛山在夯实民营企业党建上的持续用力。近年来,佛山坚持党建引领民营企业发展,以党组织有为谋求在民营企业有位,做到有位更有为。

企业暖春行动解发展难题

“去年产值多少?技术改造情况如何?产品质量怎么样?企业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3月13日,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到新明珠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现场协调解决发展难题,掀开了2019年企业暖春行动大幕。

紧随其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17名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带队到全市51个重点企业开展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深入座谈,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党建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企业暖春行动已在佛山连续开展3年。2017-2018年,累计走访企业11000多家,收集意见建议3243条,办结率72.2%。

去年,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朝晖到广东西屋康达空调有限公司调研时了解到,生产线机器化程度低,产能已达满负荷,新订单再接不了。但技改投入资金巨大,企业不知如何着手操作,也不了解政策补助信息。后来,杨朝晖协调区经促局,对企业技改的政策优惠、补贴等跟踪指导办理。今年,生产线改造已列上公司日程。

五大项目培养党员企业家

正值经济转型发展、新老企业家交班高峰期,如何解决新生代企业家对党情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识不深的问题?佛山自2013年开始实施党员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通过五大项目培养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该市实施“民营企业家——基层带头人”培养计划,挑选政治素质较好、带领致富能力强的民营企业家,到试点村(社区)兼任“两委”委员,并作为村(社区)带头人后备队伍进行重点培养。推动青年企业家到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本土大型民营企业、工业园区,挂职总经理助理或中层管理岗位,学习体验不同体制、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管理模式。推动社会成功人士与青年企业家“结对子”,发挥导师的传帮带作用,传承弘扬佛山企业家精神,助推新一代企业家成长成才。创办“薪火相传 创业佛山”论坛,打造新老民营企业家学习交流的综合性培养阵地。举办佛山青年创业大赛,设置创业奖金近1000万元,并帮助他们对接投资公司、提供专家指导。

三水风行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浩仁是个80后,曾在澳大利亚留学7年,拥有深、港、佛三地经商经验。去年,他到广东三水发展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挂任总经理助理,每周到这家国企工作3天以上。“我在挂职中发现,抓好党建能很好地凝聚员工、促进生产,可以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回去后我会积极推动公司党建工作。”龙浩仁主动表示。如今,风行公司已经成立党支部,由公司出资人担任书记,党员共5人。

5年多来,佛山推动18名民营企业家到村(社区)担任书记、48名青年企业家到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挂职、101名青年企业家与社会成功人士“结对子”。全市共有201名民营企业家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193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有91人已被发展为党员。

三支队伍配强党务工作者

党支部想升格党总支却不知如何操作?开展“三会一课”有哪些规定动作?组织生活怎么开展更符合党员员工实际?……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中,因为党务工作者数量有限、能力不足,不同程度存在制度不健全、工作不规范等问题,甚至对一些基本要求了解不清楚、落实不到位。

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佛山建起镇街专职副书记、派驻企业的机关退休党员、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三支队伍”,总规模近千人,为民营企业抓党建提供专业指导。

2018年底,佛山在招录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多年探索基础上,制定《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制度(试行)》,面向社会公开招录20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他们分赴市直单位、区直机关事业单位、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专职从事党务工作,让许多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进程大步前进。

广东瀚天科技城是该市南海区科技型企业集聚地,党建指导员聂桥锋2011年便被派驻到此。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园区党委于2012年成立。2017年,聂桥锋当选瀚天科技城党委书记,园区党委设副书记1名、党委委员7名,其中5名是党员民营企业家。党委推动园区企业与职能部门增进交流,与外部50多家企业、园区建立常态联系,协助企业解决员工子女入学、技术骨干培养等问题。

党建工作指导机构同步建立完善。佛山从民营企业的实际出发,依托市工商联建立市非公企业党委,有力整合部门和行业主管单位力量,抓实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党建;依托市工商局成立市“小个专”党委,对全市55万多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进行兜底管理。

在两个党委、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共同帮助下,佛山民营企业的守法诚信经营意识明显增强,市场消费投诉率大幅度下降。目前,佛山共有广东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和专业市场2274家,数量居全省第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