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在南方局抓干部教育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5-13 09:34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成为群众的党”的目标。南方局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努力统一南方局及其各级组织和10万党员的思想认识,坚定革命意志,巩固和发展组织,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经受住险恶严峻的政治考验。1939年4月,在重庆机房街70号和红岩嘴13号多次举办党员干部训练班,周恩来、董必武、博古、凯丰等轮流授课,黄文杰、廖似光是训练班的组织者和负责人。对各省、特委领导干部进行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建设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和革命气节教育,研究总结统战工作和秘密工作经验。各省委、特委、边区委也相继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通过这些训练班,对党员干部提高马列主义理论水平、适应国统区新的斗争形势、巩固党的组织起了重要作用。

1943年4月22日,周恩来为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向干部作报告而写了“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的提纲,对南方局及所属党员队伍提出要有坚持原则精神、要相信群众力量、要有学习精神、要有坚韧的奋斗精神、要有高度的纪律性的严格要求。对那些分散在南方各地的党组织和干部,特别是那些组织遭受破坏后与南方局失掉联系的党组织与干部,他们虽然身处逆境,但都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认真地进行学习,提高素质。例如:1942年5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反共“南委事件”后,广西省工委遭受严重损失,与南方局完全失去联系,处于极其险恶之境地。但即便如此,省工委书记钱兴仍然十分重视干部队伍的质量建设,抓紧一切机会向他们进行教育。

南方局还根据中央《关于巩固党的决定》,加强党员干部教育,整顿巩固组织,提出了“使党员成为隐蔽的、坚强得力的、与群众有联系并善于影响和推动群众的干部”的条件和勤学、勤业、勤交友,职业化、社会化、群众化“三勤三化”的要求,使党的工作在人民群众中扎下根、站住脚,有力地应对了时局的变化。

“太忙就挤,不懂就钻”,此话是周恩来提出,龙潜书写在红岩图书馆的学习座右铭。周恩来在担任南方局主要负责人的日子里经常勉励大家努力学习,追求革命真理。整风学习期间,他亲自担任南方局学习委员会和高级干部学习组的负责人,带头认真学习,有时常常忙得一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可他仍一刻也不放松学习,一有空就认真看书学习。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关键时期,在当时重庆异常复杂而极端险恶的环境下,开展艰苦卓绝斗争的同时周恩来还把学习纳入《修养要则》第一条,并开宗明义地写到“抓紧学习”。

周恩来要求南方局机关以星期四为“党日”或学习日,每逢这一天,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都到红岩村集中学习。周恩来和董必武还组织南方局干部每两周举行一次学习座谈会,所有同志就自己业务问题,时事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军事等议题在会上作专题发言,借以交流学习、教育同志。此外,每半年举行一次考试,成绩好的则在壁报上展示鼓励。皖南事变后,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阻挠破坏,南方局与外界联系少了,他们就组织干部挤出更多时间来学习《联共党史》《斯大林言论选集》《政治经济学》《社会发展史》等。周恩来教诲干部:“要好好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要提高文化、钻研业务,为以后形势发展的需要做好充分准备。”

(摘编自4月12日《学习时报》 康井泉/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