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构建1+X制度体系 打造干部成长“全培养链”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6-03 10:57

中国组织人事报武义讯 (通讯员 李侃 潘弘毅)为进一步盘活各类干部教育培育资源,形成多要素联动、多主体协同的干部培育生态,今年以来,浙江武义县健全完善干部成长“全培养链”,系统谋划全县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干部和国企职工的培养成长工程,并将村级红领新青年培育纳入干部培养整体规划,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干部成长“全培养链”,由1个总纲《打造干部成长“全培养链”着力建设高素质“武义铁军”的意见》和多项配套制度组成,涉及干部工作的各个领域。从强化思想教育、优化学习培训、重视培养锻炼到规范选拔任用、加强管理监督、注重关爱激励,系统归纳完善了70余项政策制度和规范措施,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1+X制度体系。

为解决干部培育碎片化、零散化、模糊化等问题,该县按照干部成长的不同层次不同阶段,将干部队伍划分为一般干部、中层骨干和领导干部,分层分类打好组合拳。一般干部培育,注重思想政治启蒙、岗位履职培训、小事小节规范等6大类,重在“育苗护苗”,重点解决心浮气躁的现象,建设有理想、有本领、有规矩的“三个有”一般干部队伍;中层骨干培育,注重业务能力提升、攻坚实践历练、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等6大类,重在“催熟助长”,重点解决不想学、不愿学现象,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三过硬”中层骨干队伍;领导干部培育,注重“四个意识”教育、战略思维培养、选贤任能导向等6大类,重在保质提升,重点解决沉迷现状、不思进取的现象,锤炼勇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三担当”领导干部队伍。

针对新录用干部入门难,该县探索制定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各职能工作部门《岗位入门手册》,让新录用干部学有内容、干有方向;为防止优秀年轻干部“带病入选”,探索推行优秀年轻干部实名举荐制,在党委(党组)集体研究的基础上实行一把手签字背书,并按照“谁举荐、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任追究,确保干部举荐公平公正,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针对驻村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探索建立《乡镇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完善驻村选派,明确驻村干部村情掌握“六必知”、工作开展“六必到”、联系群众“六必访”、任务执行“六必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