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固“初心”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6-14 09:27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社会学中有个概念,叫“横山法则”,意谓最有效且有持续性的约束,并非外在的强制力量,而是内心的自我控制。对标对表,正是这样一个自我觉悟的过程。走心入脑、落细落实地对标对表,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确保思想政治上始终过硬。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看一看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上,是不是真正做到了自觉、坚决。只有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才能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对照党章党规,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看一看自己是否有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的言行,有没有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

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带领老百姓脱贫攻坚奔小康、乡村振兴等方面还有哪些差距。每个人都有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员干部只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才能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从毛泽东以身作则、不搞特殊的“三不原则”,到周恩来严于律己订立“十条家规”,再到刘少奇一生以“人民的勤务员”自勉,老一辈革命家信仰之真纯、律己之严格、胸怀之坦荡令人感佩。以老一辈革命家为镜子,以身边榜样为尺子,经常对照检查自己,才能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内心的潮湿必须对准阳光,这样的麦子才配得上一冬不发霉。”只有把对标对表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勤于擦拭心中的明镜、始终守望精神的高地,才能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化为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罗建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