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不变的初心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6-14 00:00

周恩来从会场出来,其非凡的领袖风范令人折服。

周恩来,是中国人民的好总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他从小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他光辉的人生历程中,周恩来始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奋斗不息,鞠躬尽瘁,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起光辉的典范。

“为了中华之崛起!”

周恩来由于家道的衰落,早早就尝到了生活的艰辛。对此,他曾回忆说:“我从小就懂得生活艰难。父亲常外出,我10岁、11岁即开始当家,照管家里的柴米油盐,外出应酬。”到周恩来12岁那年,他的伯父周贻赓很同情他的处境,写信要他到东北去,跟随自己生活。1910年春天,周恩来到东北,先在铁岭银冈书院读了半年书,随后又进入奉天第六两等小学堂(后改名为东关模范学校)学习。此时,怎样把祖国和人民从苦难和屈辱中解救出来?怎么使中华民族得到复兴,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连串的问题,就一直沸腾在周恩来的心中。

进入东关模范学校读书的第二年,有一天上课后,魏校长走进教室给学生讲修身课。讲课当中,魏校长意味深长地问在座的学生:“请问在座的为什么而读书?”同学中有的回答为光耀门庭而读书,有的说是为了帮父母记账,有的说是为了谋个人的前途。当问到周恩来时,周恩来站起来郑重地回答:“为了中华之崛起!”

“为了中华之崛起!”从此成为周恩来在心中立下的誓愿,并为之奋斗终生。

“一个人只要还活着,就应当为党工作”

1939年,中国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周恩来一方面要参与组织领导党内抗日工作,另一方面又要与国民党各方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日夜操劳。

1939年7月10日,周恩来在到中央党校作报告途中,因为延河水涨,骑的马受惊,把他摔了下来。右臂撞在石崖上,造成粉碎性骨折。

警卫人员赶过去时,周恩来已经自己站起来了,用左手扶着骨折的右臂,痛得咬紧牙关。当警卫人员扶着他步行到中央党校会客室后,中央卫生处立刻派几个大夫赶来,作了简单的包扎。随后,印度援华医疗队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治疗。

印度援华医疗队的巴苏大夫后来回忆给周恩来做治疗的情况时说:“我们看到他正在用左手练习写字,坚持工作,因为他知道很长时间他将不能用右手写字。”

同时在场的柯棣华大夫也说:“当我们看见他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你猜他在干什么?他正伏在桌上用左手练习写字,坚持工作。骨折以后是很痛的,他的脸上都是汗。当我们给他脱下衣服检查时,看见他的内衣都湿透了。想想看,他是用多么坚强的毅力在坚持工作啊!我们心痛地责备他不应该这样不爱护自己的身体。可你知道他说什么呢?他说:‘一个人只要还活着,就应当为党工作。’”

自立自强,不靠关系自奋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担任政务院总理一职。作为国家总理,周恩来对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除了关心爱护,更多的是严格要求,从不允许他们搞特殊。

1958年11月,周恩来的侄媳蔡淑清从广州到北京参加会议。有天下午,蔡淑清去看望周恩来。之前,她曾听北京饭店的服务员说周恩来去理发,很多时候都不愿意进为中央首长专门准备的理发室,而是去普通理发室,排队理发。蔡淑清得知这事后心想:伯伯是国家总理,尚且不要特殊照顾,自己作为亲属,更应该向他学习。因此,她没有乘坐专门来接她的小轿车,而是自己搭乘公共汽车前往中南海看望周恩来。周恩来知道后,非常赞许她的这种做法。

周恩来经常给亲属晚辈讲,提醒大家:“要否定封建的亲属关系,要自立自强,不靠关系自奋起。”所以,在周恩来的侄子辈及第三代的社会关系登记表里,都找不到与周恩来的“关系”。

一张特殊的大字报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为国家振兴日夜操劳,夙兴夜寐,身体一直处在超负荷状态。“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由于长期紧张繁重的工作,加之红卫兵、造反派无休止的纠缠,一直有如“铁人”般的周恩来也感觉身体坚持不下去了。

1967年2月2日,周恩来突然感到身体非常难受。经医生会诊,发现他已经患有心脏病,医生要求他一定要注意休息。虽然如此,周恩来还是放不下工作,放不下已经大乱的全国局势,始终在为国家忘我地工作。身边同志担心周恩来的身体受不了,再也忍不住了,经过商量,决定公推秘书赵茂峰执笔,给周恩来写了一张大字报,张贴在中南海西花厅周恩来的办公室门外。这张大字报这样写道:

周恩来同志:

我们要造你一点反,就是请求你改变现在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才能适应你的身体变化情况,从而你才能够为党工作得长久一些、更多一些……从党和革命的最高的长远利益出发,强烈请求你接受我们的请求。

这张大字报工作人员个个都签了名。第二天,当周恩来看到这张特殊的大字报时,苦笑着说:“你们都劝我休息,但我能休息得了吗?”不过,周恩来还是表示要考虑大家的意见,并在这张大字报上写下了“诚恳接受,要看实践”8个字。

(摘编自《湘潮》2018年第8期 付闪/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