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淑亭:轮椅上的铿锵玫瑰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06-24 16:10



杨淑亭(右)与前来交花的村民交谈。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记者 曾珍 通讯员 阳望春)她,是“中国湖南十佳最美苗家姑娘”,城步苗族自治县“感动人物奖”和“最美创业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2018年1月,荣获城步县“扶贫模范”称号。她就是26岁的杨淑亭,湖南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乡歌舞村人。

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杨淑亭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胸口以下毫无知觉。她问医生,“我还能穿高跟鞋吗?”得到的回复却是高位截瘫!

为了省钱给她手术和治疗,那一年,杨淑亭原本不富裕的家庭背上了30多万元的债务,她家因此被列入了贫困户。直到做完手术,杨淑亭的哥哥才第一次从打工的广东赶回老家看望受伤后的妹妹,他需要省钱給妹妹交医药费。

一个多月后,她回到歌舞村的家里的“小黑屋”,她躺在床上,不能也不愿动弹。她自我封闭,度日如年。

杨淑亭说,“上帝关上了一道门,却为我派来了一位天使,是她带我走出了黑暗。”2012年4月,在邵阳市做医生的朋友孙华伟带着杨淑亭第一次走出“小黑屋”,第一次勇敢地坐上轮椅,第一次上街逛公园享受户外新鲜空气艳丽阳光。迈出这第一步,她花了整整一年。



城步万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车间。

身体不能自如,但脑筋不能呆板。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淘宝,靠着一台电脑,靠着游戏代练,靠一群残疾人网友,第一周她赚到了身残后的第一笔收入2.7元。她没想到,自己还能赚钱。那一个月,她赚到7.7元。正是这7.7元,让她重拾生活的希望,也是七七科技的名称由来。

那段时间,每天都会守在电脑前十几个小时,帮人做淘宝客服,合伙开服装网店,杨淑亭忙得不亦乐乎。后来,凭着淘宝客服和游戏代练的双重身份,她网罗了大批志同道合者,其中残疾人就有一百多人。2014年,她开了一家工艺品淘宝店。智慧的女孩最美丽,市场的规律最公平。凭着敏捷的反应能力,杨淑亭和身残志坚的朋友一起拼接鲜花,一起经营网店,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40多万元,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并主动向村里提出脱贫。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她特别喜欢的一句话。白毛坪乡歌舞村,位于城步偏远地区,受地理条件和交通限制,这里的村民除了种粮和外出务工,基本无其他收入来源。

2015年5月,拿着赚到的第一桶金,杨淑亭在了解了手工花市场后,引回了堂叔在广东的手工花生产技术,在工商部门正式注册“城步万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周边200 多户贫困家庭签订合作协议书。由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仿真花卉半成品,农户在家里进行手工组装制成花卉成品,合作社再回收实行统一销售,她决心要带老百姓们共同脱贫。

杨淑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决心带领老百姓共同致富,2015年5月在工商部门注册“城步万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主营百合、蝴蝶兰和绣球花三大系列的仿真花,产品主要销往匈牙利、奥地利、俄罗斯等国家。“淑亭,我来交花了,昨晚做了280枝,你数数看。”李红贞是和杨淑亭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8岁,老伴患有老年痴呆,需要专门照顾,无法下地增收。自从杨淑亭的万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李红贞就过来拿花回家组装,一个月能帮助家里增收1000多元。

合作社与周边200 多户贫困家庭签订合作协议书,由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仿真花卉半成品,农户在家里进行手工组装制成花卉成品,合作社再回收实行统一销售。2016年初,她在县城周边和白毛坪乡设置了22个花卉组装代理点,在这些“扶贫车间”里,共有400余人参与花卉组装,人均收入达2000至4000元每月,实现脱贫致富。

看到乡亲们脸上欢喜的笑容,她心中无比喜悦,这是成功的收获,进一步坚定了她带领群众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决心。



杨淑亭(左)正在检查拉链质量。

随着生意逐渐上轨,杨淑亭又把目光放到如何扩大生产,帮助更多的村民和残疾人共同致富上。2016 年11 月,在城步县城成功创办“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主要生产外贸商品足球、背包、仿真花等。公司创建以来,先后参加了国际工艺品展销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到2017年底,外贸出口额已达1000万美元。同时她通过国家金融扶贫贷款政策,扶贫小额信贷200万元资金,对口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共148人,每户每年分红达5000余元。公司不仅能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拿到每年的固定分红,还能给他们提供一个稳定的就业岗位,目前,一共带动了504人就业,其中20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人为残疾人,月工资保底1500至4000 元。

而在“七七公司”,杨淑亭则以较低的招工条件,招收了一批残疾人务工。

肖明辉说:“你们看,这就是我去年第一次发工资的时候自己买的衣服。以前,我也去过不少地方找工作,但总是被人嫌弃,现在我在公司不但受到尊重,一个月还能赚到2000元左右,自己生活是没有问题了。”

“城步县政府今年正在全县铺开建设10个‘扶贫车间’,由政府购入生产设备,村组提供土地,我们合作社和公司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并提供订单。”杨淑亭告诉记者,这将带动数以千计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增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