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定的“农民情怀”:富乡亲 美家乡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06-24 16:10

DSC_8871_副本.jpg

王义定指向那一片片生机盎然的稻田基地,充满激情地介绍他的乡村振兴蓝图。

红网时刻记者 李梅花 娄底报道

夏至,又是一年最灿烂的季节,阳光洒遍双峰县鑫盛农业种养合作社的水稻基地,5000亩早稻泛着诱人的光泽, 一簇簇结实的稻穗低起了头,一副高产的喜人景象呈现在“种粮大户”王义定的眼前。

“稻田养虾1500亩,富硒大米1000多亩,田园绿化1200亩……都是合作社的发展项目,以后还会不断拓展。”站在田埂上,王义定指向那一片片生机盎然的乡村大地,充满激情地向记者介绍起他的乡村振兴蓝图。

“让乡亲富起来,家乡美起来。”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这是王义定从小到大的农民情怀。

DSC_8862_副本.jpg

采访当天,王义定(右二)受邀参加双峰县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规划编制调研座谈会。

弃商从农谋产业

近期,正是小龙虾的丰收时节,双峰县走马街镇的千亩稻田养虾基地产销旺盛。6月22日,记者见到王义定时,他正忙着安排销往各地的订单。

干劲十足是他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

39岁的王义定是娄底市双峰县秋塘村人,在他的记忆里,5岁开始,他便和哥哥挽起裤脚,帮父亲打理家中的二亩四分地。

“以前,年轻气盛,想尽办法要逃离农村这个穷苦地方,所以高中一毕业,就南下打工。” 王义定回忆说,在外多年的拼搏,到2015年,他开了三家大型超市,年收入50万以上。

一年比一年过得丰腴的他,每每回家,看到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却依然落后,乡亲们仍然穷困,王义定回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的念头愈发浓烈。

“家是精神寄托的所在。”王义定道出了心中的家乡情结,在这一份绵长而浓厚的情感驱动下,他一头扎进广袤的农村,走上农业产业化的道路。

9f7b4ff9-914c-439d-91ec-67da0e42aa45.jpg

千亩稻田养虾基地大丰收。

带领农民田里“淘金”

认定目标,王义定开始琢磨着在这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具体发展什么产业?

寻寻觅觅,经过反复考察。2016年,他投资500万元,购进良种、化肥、农药和耕整机、收割机、插秧机、风干机等机械设备,回乡创建双峰县鑫盛农业种养合作社,与双峰县走马街镇、印塘乡、甘棠镇的17个村6801户农民签订了耕种流转合同(其中水稻种植15182亩、稻虾连作1510亩、栽插油茶林1610亩、园林绿化1320亩,合计:19622亩)。

合作社分为10多个工作队进行管理,配有各类农机设备,有全自动大型大米加工流水线,就这样,一个集水稻、苗木、种植、水养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初具规模。2017年实现销售总额581万元,利润总额84.1万元。

吃到了农业产业结下的果实,王义定不忘乡亲,引导村民参与合作,免费为贫困户发放种苗、提供技术,实行产业帮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合作社与222个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一年分红共计4万余元,还为80多个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平均每人可获1万余元收入。

今年37岁的贫困户宋爱平,便是其中的受益者。除了入股分红,他把自家的土地、田租给合作社,赚得租金,同时在基地务工,一天能赚取110元左右的务工费。另外,他还学习种植技术,被基地聘请为管理员,成为一名“职业农民”。

秋塘村的谭泽在此之前自己经营了5亩稻田养虾,鑫盛合作社成立之后,他主动加入到合作社,现在他在合作社负责稻虾养殖技术。“有了专业的队伍,做起事来更有劲!”谭泽说,只要技术管理到位,每亩可产小龙虾200-300斤,单小龙虾亩收入可达5000元。

像宋爱平、谭泽一样的“职业农民”在合作社还有成百个,“守着家种着地又能赚到钱,这样的日子才越过越有奔头。”说起如今的生活,农户们很是满足。

DSC_8883_副本.jpg

2017年,合作社投资1000万购进烘干、仓储、大米加工于一体的项目。

让家乡“穷窝”大变样

以前的秋塘村,是什么样的?

“别提了,以前下雨天都不敢出门,出门就是一脚泥;河道堵塞,河水把路都淹了。”年近七旬的老人宋同元说,“天一黑,村里路上就是黑漆漆一片。”

2017年,返乡能人王义定凭借着埋头实干的成绩,受到村民拥护,当选秋塘村党支部书记,肩上的担子也越发重起来。

要想全面脱贫,基础设施先行。

王义定上任后,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河道清淤6公里;整修2口山塘;硬化两条村级公路;新建村部和休闲广场;安装138盏路灯和自来水管道,实现全村亮化,户户通自来水。

与此同时,村里在闲置地、道路两旁种植4万果苗,绿化人居环境,让村容村貌靓起来。

“现在安逸了,不管是下雨还是下雪,都摆脱了出门一脚泥的窘境。”

“水龙头一开,自来水哗啦啦的就流出来了,生活方便了。”

“晚上可以出门了,晚饭后村民们都会出来散散步,消消食。”

……

聊着秋塘村的变化,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感。

“贫困户从125人减至21人,今年将全部脱贫。”王义定说,村民们期盼已久的民生实事,已经一件件帮他们落实,今后的目标是带着他们致富 。

现在的秋塘村村容整洁,田亩阡陌,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园红红火火,村民安居乐业,一幅农家富、乡村美的生动画卷徐徐铺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