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宏坤:援非岁月难忘怀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7-06 08:30

湖南日报记者刘跃兵

通讯员徐衍

7月4日一大早,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蒋宏坤,来到医院上班,同事们热情地向他打招呼。

作为中国(湖南)第16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专家,蒋宏坤去年6月去津巴布韦开始为期一年的援外工作。一年过去,7月1日,蒋宏坤圆满完成了祖国交给的任务。7月2日,他从津巴布韦共和国首都哈拉雷市启程,经过44小时长途跋涉,于3日下午回到家里。

“一年时光很短暂,却让我永生难忘!”说起一年的援外经历,蒋宏坤如是说。

去年1月,通过层层选拔,蒋宏坤成为中国(湖南)第16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专家。6月20日,蒋宏坤一行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

哈拉雷市地处海拔1300多米的高原,长年干旱少雨,气候干燥,常常几天都不能洗澡。还经常停电、断互联网信号,手机上的微信留言,往往两三天后才能看到。

一开始,蒋宏坤生活上很不习惯,但当地群众很友好,主动带他们办理驾照、电话卡、银行卡等。让蒋宏坤感动的是,路遇不认识的当地人,他们都远远地主动打招呼,这是中津深厚友谊的体现。

有一次,哈拉雷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带着胶片来到帕瑞仁雅塔瓦医院,请中国专家会诊。这名患者名叫马武兰纳·厄玛纽尔,是位28岁小伙子。

蒋宏坤通过CT发现患者左侧额叶脑白质密度增高,可见迂曲似血管状高密度影。哈拉雷中心医院的专家们认为是脑血管瘤病变。蒋宏坤认为病人年轻,最近3天才出现癫痫症状,考虑感染性病变(病毒性脑炎)可能性大。两周后病人再次复查,病灶果然全部消失。

今年5月,50岁的患者姆仁杰古瓦·布莱特莫,CT扫描显示其颅内颅外及眼眶内可见发占位性病灶。蒋宏坤等中国专家考虑多发脑脓肿,建议被采纳,一周后复查,病灶较前明显好转。

蒋宏坤等还经常为其他医院提供技术指导和义务出诊,并主动为当地群众义诊和开展卫生知识宣传。去年9月,当地爆发霍乱疫情,蒋宏坤等主动走上街头,宣传预防霍乱的知识,捐赠和发放救助物资。他们还经常驱车7个多小时,深入津巴布韦西北部为当地群众义务体检。

今年1月19日凌晨1时,蒋宏坤等接到哈拉雷一家私立医院的救助电话,他们立即赶过去支援,给受伤的群众做完CT检查及手术,已经是清晨5时了。

尽管工作很忙,但工作之余,蒋宏坤等利用中秋节、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前后6次去位于哈拉雷市东郊的华商会爱心妈妈孤儿院看望孩子们,送去月饼和祝福,让孩子们感受博大的中华文化。

今年6月2日,当地华人为来自津巴布韦11所孤儿院的400名孤儿举行手拉手派对活动,蒋宏坤等人与孤儿们一起跳舞、交流,在孩子们心中搭起中津友谊的“爱心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