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蓬莱实施蓬勃未来工程 “三个一批”精准选苗子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02 10:01

中国组织人事报蓬莱讯 (通讯员 蓬组轩)近年来,山东蓬莱市不断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聚力实施“蓬勃未来”工程,精准“选苗子”“压担子”“引路子”,从严从实做好年轻干部选育、培养等工作。

“三个一批”选干部。“高校揽才”考选一批,该市从2013年开始,每年确定30-40个市直事业编制,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公开考选应届优秀学生干部,有针对性地分配到镇街基层、综合部门等不同岗位,进行差异化重点培养。“优选计划”吸纳一批,积极争取上级组织部门支持,安排更多的选调生和重点高校优选计划毕业生来蓬工作。探索开展定向招录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办法,对急需紧缺专业博士等高层次人才,采取考察方式直接调入或聘用,根据专业特长和发展潜质安排到镇街、市直部门挂职,作为党政干部储备人选重点培养。近5年,共引进各类选调大学生76人。“优中选优”储备一批,组织全市36名35岁以下副科级领导干部、507名30岁以下一般干部开展知识测试,并进行专门面试、考察、综合研判,在此基础上,筛选确定60名干部重点培养。区分有比较完备的基础知识、经历多岗位历练的复合型干部,以女干部、非党干部为主的结构型干部,熟悉城建规划、财税金融、社会治理的专业型干部,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建型干部,熟悉蓬莱“八大产业”的经济型干部五大类别,分类建立干部数据库,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

“四个一线”炼干部。该市按照“多岗位实践、差异化锻炼”的原则,打造一线“练兵场”。镇街基层一线,选派13名副科级年轻干部挂任党(工)委副书记、21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副镇长(副主任),作为镇街班子成员管理,安排具体业务分工,参与包村包片等中心工作,在亲身参与基层工作中,增进群众感情,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双招双引”一线,实施“3360”工程,利用3年,投入300万,选派60名年轻干部到北京、上海、江浙等发达地区的大企业、大商会驻点招引,让年轻干部经受真历练、接受真检验。重点工程一线,选派93名年轻干部到重点工程指挥部轮岗锻炼,通过直接参与重点项目沟通服务及推进等工作,充分挖掘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潜能。考核督导一线,选派31名年轻干部担任“重点项目督导员”,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所负责项目开展全过程、无缝隙、常态化跟踪督导,通过直接参与考核督查工作,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同时,坚持一线考察法,对年轻干部在“四个一线”的表现情况进行跟踪考察,通过事上练、事中看,及时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三类讲堂”育干部。该市办好政治学习讲堂,把抓好优秀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贯穿年轻干部培育全过程。创新打造“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智慧平台,依托平台视频直播、自主选学等功能,有计划地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政治素质、作风纪律专题培训,教育和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搭建专业技能讲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按照“五型干部”的不同培养方向,分类分批次举办“双招双引”、城乡建设等专业能力研修班,帮助年轻干部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开设心理健康讲堂,建立年轻干部谈心谈话机制,单位分管领导兼任年轻干部心理健康辅导员,每月与年轻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帮助解决困惑、疏导压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