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匡兵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06 15:19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唐曦

“这位老人手上有茧,指纹半天录不进,怎么办?”8月1日上午,耒阳市公安局水东江派出所办事大厅里一阵小骚动。

此时,只见一位年轻民警端来一盆温水和一瓶护手霜走过来,蹲下身细心给老人做起“手部护理”。围观群众看得一头雾水。

“护理”过后,老人的手变得柔软起来。这位民警再将老人的手牵往仪器上一放,轻松录入!

这位年轻的民警叫匡兵,是水东江派出所副所长。6月25日,匡兵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虽是“80后”,匡兵却已扎根基层8年,在平凡岗位上摸索出许多服务群众的“小窍门”,被群众称为遇到难事好找的“主心骨”。

“只要群众有危险,我就必须冲在前”

提到匡兵,很多人会想起2016年他在海南三亚见义勇为的故事。

2016年3月25日下午,匡兵与妻子温琦华利用在三亚市拍摄婚纱照的空闲时间,搭乘游艇前往西岛景区观光。当天船上共16名游客,多为妇女儿童,大家一路欢声笑语。

行至半途,一名身材高大的男性歹徒突然持刀行凶。当场就有乘客受伤流血,船上一片惊慌。

“一定不能让他伤害其他群众!”匡兵抱定信念,当即跨步向前,赤手空拳与比自己高半头的歹徒展开搏斗。匡兵被刺数刀,尤其是左手臂动脉被割破,血流如注昏倒在血泊中……

这件事情当时轰动全国,大家纷纷为匡兵夫妻两人点赞。

但于匡兵而言,这次挺身而出不过是他“职业本能”,在他的日常工作里,类似事情时有发生。

2012年的一个凌晨,衡阳县金兰镇街上的一家摩托车店失火。时任衡阳县公安局金兰派出所民警的匡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边参与灭火,一边组织周边群众有序撤离。

熊熊大火很快将停放在店外马路边的一辆轿车油箱引燃,随时有爆炸的危险。

“当时消防官兵还未赶到,只能我上。”紧急关头,匡兵从周边找来灭火器,冒着生命危险,迎着烧得滋滋作响的轿车走上前。

匡兵的及时扑救,为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扑灭大火赢得宝贵时间,为群众挽回不小的财产损失。

“只要群众有困难,我一定会竭力帮”

匡兵危急关头舍身忘我,平常也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总对群众说:“有什么困难只管找我,我一定尽力帮你。”

“听说养老金要凭二代居民身份证领取,我没得怎么办?”2014年9月初,匡兵听闻辖区大塘角村95岁老人资桂珍的烦恼。这时,匡兵已调至耒阳市公安局原泗门洲派出所,他完全可以不予理会,但匡兵还是决定尽力帮她。

早年双目失明的资桂珍行动不便,平常鲜少外出,也就没办领二代居民身份证。

二代身份证的初次办理,必须本人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采集指纹和图像。考虑资桂珍的实际困难,匡兵将其情况向上级公安局汇报,并申请借调移动指纹采集设备上门为其办理,得到同意。

几个工作日后,匡兵就与同事驱车20余公里,上门为资桂珍采集指纹和图像,并帮她代办了后续事宜。

群众开了口的事情,匡兵都记在心里;群众没有开口的难处,匡兵一样看在眼里。

2014年上半年一天,辖区内低保户老人李某凤上门办理户籍业务。尚未入夏,老人来到派出所时却满头是汗。

匡兵忙为老人递过一杯水,并询问缘由。原来,老人为省2元钱公交车费,步行了五六公里路。

“千万注意身体,2元钱的户籍工本费我帮您出,节省下的钱您就坐车回去。”那时匡兵就决定,以后只要给五保户、低保户、困难户打印户口本,都由自己垫付工本费。

“很多老人办完事后非常感激,不仅不肯让我垫钱,还总想给我塞点土特产。”匡兵说,每次自己婉拒老人好意,他们便会感动而郑重地说一句“谢谢警察叔叔”。

这声“警察叔叔”看似差了辈分,却是老人们对匡兵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尊重。

“只要群众有反映,工作就要改进”

多年基层工作经验,让匡兵摸索出一个规律,如果群众集中反映一个问题,说明工作确实有改进的空间。

2013年,匡兵刚到泗门洲派出所工作时,所里警力不足,往往一人身兼数职,可能一名民警要面对十几名办事群众。

“出生证怎么申办?你先回答我。”“表里这一栏填什么呀?我搞不清!”“小伙子,我不识字,你给我读读?”民警忙得焦头烂额,群众得到的反馈却不尽如人意。

面对此情景,匡兵积极思考:“能不能把大家的问题集中起来统一解答?既节省人力成本,又提高办事效率。”

很快,匡兵就找到了解决办法。他梳理列出大家常办的高频事项清单,逐一将办事流程、表格填写模板粘贴在公告栏。遇到年纪大、不识字的群众,他还细心沟通代为填写。

“这样一目了然,我照着办(填)就是了。”群众的抱怨声转而成了夸奖。

匡兵说:“有时一点小改变,就能让群众满意。”

过去由于村镇交通不便,许多偏远村的村民都等着镇里赶集的日子,一次性出门办事、采购。但不少群众反映,如果等到派出所8时上班办事,事情办完就赶不上早集。

于是,每逢镇里赶集日,匡兵早晨7时不到就打扫好卫生等待群众上门。这1个小时的提前,让群众直呼贴心。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早已成了匡兵的习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