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 一把“政治标尺”量到底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26 16:47

“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标准是‘1’,其他是‘0’,没有政治素质,干部整体素质归‘0’。”广西崇左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农尚文说,政治标准如同一把“铁标尺”,在选人用人上有着清晰的刻度和要求,崇左市选贤任能首看政治标准,而且贯穿全过程。

政治标准有了“铁标尺”

如何准确评判政治表现,让政治标准落到实处?

“政治问题有的具有较强的隐蔽性,识别起来比较难,需要有一套常态化操作、多侧面了解的考察办法。”崇左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科长何祖鹏说。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市委组织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负面现象以及干部政治表现存在的深层问题,制定“理想信念动摇、搞两面派、不担当作为、不执行重大请示报告”等10条干部政治表现问题清单。

“该同志思想政治素质是否过硬;是否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是否敢于坚持原则……”日前,崇左市司法局干部黄忠艺在参加干部考察谈话时,发现桌子上多了一张“清单”。“对着清单不能泛泛而谈,还要举例说明。”黄忠艺说。

原来,这是在考察干部时,市里要求谈话对象在接受考察谈话时对照政治清单,对考察对象表现进行具体事例描述,从行为事例中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同时,市里将党员干部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和参加党组织生活情况列为干部政治表现考察的重要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抓党建工作的政治意识。

“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自觉与党和政府保持一致。”这是某单位党委(党组)对某位干部考察政治表现审核把关的评语。接下来,还有考察组核查把关、组织部综合把关,这就是市里设立的“三把关”政治表现考察机制。

给考察组配备“扫描仪”

近日,崇左市某单位王某被提拔为副处级领导职务。“回忆自己经历的政治表现考察过程,就好比被一部‘扫描仪’从头到尾扫描过一遍。”王某说。

“我们强化审核措施,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前移审核关口,做到动议即审、该核早核的同时,要求考察组到单位时要再次核查比对。”农尚文说。

一来到单位,考察组首先对王某的干部个人实绩、个人档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个人负面清单等4项材料进行审核。“王某政治过硬,敢担当,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在接受考察组考察谈话时,单位一把手如是说。与此同时,考察组还访谈了王某及其他同事。接着,考察组仔细翻阅巡视巡察、专项调研等资料,运用这些查看是否有涉及王某的问题反馈。

“我们在考察中了解到你单位极个别干部在政治思想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引起重视,并研究解决。”考察组将在考察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虽然不是王某的,但仍将问题反馈给单位领导,以增强党委(党组)书记主体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王某政治站位高、党性原则强、律己要求严、领导作风实。”最后,考察组综合分析研判评定,综合重要行为特征、测评结果、考察谈话等情况,对王某政治表现作出了全面客观的评价。

原来,以上就是崇左市以“审、谈、用、反、定”为主要内容的“五步工作法”,它像一部“扫描仪”,为干部政治表现精准“画像”。“我们通过这五个步骤,访判相融、去伪存真,确保考察材料言实相符,真正考准干部政治素质表现。”考察组成员黄定春说,考察的责任很大,有了这一招,我们就能杜绝弄虚作假的现象。

最终,王某因表现优秀,顺利过关。

脱贫一线磨炼成才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最大的政治责任,崇左市突出政治标准、政治担当,选派2000多名驻村队员。

“关键时刻能不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最能考验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和担当意识。”崇左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德隆说,把他们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磨炼,目的就是为了在一线砥砺意志品质,锤炼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

“考虑到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确实有顾虑,既然组织安排我去当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应该讲政治顾大局,所以这些个人问题都是能克服的。”龙州县金龙镇板梯村第一书记赵民航说。近日,他因表现突出,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

两年来,全市共提拔173名驻村队员,其中科级提拔为处级的有22人。同时,市委要求党员干部以更高政治站位抓好工作,团结拼搏、苦干实干,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最近,广西最大的铜冶炼项目——南国铜业一期在扶绥县实现投产。作为崇左市最大的工业项目,该项目年产值将近150亿元,可以增加1200多人就业,每年上缴税额15亿元。

“我深刻体会到市委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四个意识’的用人导向,尤其是在推进重大项目的过程中,更应该突出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南国铜业的“服务专员”陈蒙说。最近,他因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由扶绥县渠黎镇党委书记提拔为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

2016年以来,全市共提拔重用218名处级干部,其中超过80%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有政治担当。

“作为单位一把手,该同志不讲政治,没有担当,一有矛盾就上交,许多该干的工作一拖再拖,组织决定免去该同志现职。”日前,全市干部大会上,某单位主官李某被宣布免职。

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崇左市对10名不讲政治,没有政治担当的处级干部调整为非领导职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