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一把军号吓退敌军

内容简介:

1951年1月2日晚上10点,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九军三四七团接到上级命令:在1月3日天亮之前,占领位于朝鲜的釜谷里,切断敌人的后路。
详细内容

QQ??20190925153713.png

郑起的军号(增强现实图片)

这是一把军号,全身都是铜黄色,像朵牵牛花,食指粗的铜管,绕了两个椭圆圆圈之后,连接喇叭嘴上,喇叭口下有些铜锈。这把军号在抗美援朝战场有一个传奇的故事。

1951年1月2日晚上10点,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九军三四七团接到上级命令:在1月3日天亮之前,占领位于朝鲜的釜谷里,切断敌人的后路。该团七连立即向侵占釜谷里的敌人发起攻击,双方激战1小时后,七连的官兵击退被英国女王命名为“猛虎团”的英军皇家来复枪团,占领了阵地,顺利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然而英军不甘心失败,他们在坦克和炮火的强大火力支援下,向七连发起冲击。一时间,阵地上炮声隆隆,弹片横飞,烟雾弥漫,满地的积雪被炸成一片泥浆,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指导员、副连长和几位班长先后光荣牺牲,连长也负了重伤,不能继续指挥战斗。在这种情况下,司号员郑起代替连长,组织全连的剩余人员继续作战。机枪打坏了,就两挺合成一挺;子弹打没了、手榴弹用完了,就从敌人的尸体堆里找,敌人的尸体堆成为他们的枪支弹药库。一次,郑起在寻找弹药前,先把军帽挑得高高的,以引诱敌人,结果帽子被打得满是弹孔。后来敌人发现这是诱敌之计,对郑起的引诱不再注意,于是郑起趁机爬出阵地,从敌人身上捡回十几个子弹袋和一大堆手榴弹。他们靠这批弹药顽强抵抗了敌人的几次进攻。

战斗到下午4时,七连仅剩下7个人,而阵地附近再也找不出弹药了。为了最后的胜利,他们决心与敌人拼刺刀,用生命捍卫阵地,誓与阵地共存亡!

狡猾的敌人从我方阵地上逐渐变弱的枪声里,判断我方即将弹尽粮绝,于是更加有恃无恐地冲向阵地。眼看着敌人就快冲到阵地前,战士们的子弹和手榴弹已经打光,正准备端着刺刀上去拼杀,就在这危险之时,“嘀嘀嗒嘀嘀……”“嘀嘀嗒嘀嘀……”郑起拿起随身携带的军号,吹响了这把他不知抚摸和吹奏了多少次的军号。这次,他吹响的是进攻号令!

QQ??20190925153625.png

郑起给战士们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1951年1月3日下午,在朝鲜这个名叫釜谷里的地方,我军嘹亮的军号声突然回响在阵地上空,不仅鼓舞了士气,更迷惑了敌人。敌人以为志愿军的大部队到了,开始对他们进行反冲锋,纷纷向后撤退,从山上一直退到山下,不敢再发动大规模进攻。

郑起和战友们趁机爬出阵地,来到离阵地更远的地方搜寻敌人的弹药,拿回之后继续抵抗敌人。就这样,他们坚守阵地一天一夜,卡住了公路,堵住了敌人,为胜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几十年过去了,战场上的硝烟早已散尽,然而这把军号“嘀嘀嗒嘀嘀……”的号声仿佛仍然在回响。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