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仙人崖战斗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9日,林伟的日记写道:“今天是险恶的延寿墟之战。湘军第八军的六、七个团兵力配置在延寿墟堵击我军后卫之五、九两个军团。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1月9日,林伟的日记写道:“今天是险恶的延寿墟之战。湘军第八军的六、七个团兵力配置在延寿墟堵击我军后卫之五、九两个军团。我八、九两团配合五军团十四师的四十一团与堵截我之敌战达二三小时,结果双方打成对峙势,后续大军仍在这条谷道里,地势对我十分不利,前有堵击,后又有追军赶来。九时许我七团占领左侧高地掩护一军团少共国际师(15师)通过。昨晚我占据延寿墟西北面之仙人崖要地之八团一个连,被敌一个营摸上来了,占了仙人崖,能侧射我行军部队,结果妨碍了十五师及我军团直属队的行进安全,飞弹已射到我们行军纵列,危害至大。罗(炳辉)军团长深感仙人崖失守,对我非常不利,后续大军有被切断之虞,乃亲自率领九连冲上去与占仙人崖之敌一个营进行了数次冲杀,才将它夺回来,这样才使全军安全地通过了延寿墟险境。

我们整天处在战斗中,四面高处炮火连天地响着,飞弹在我们头上上空掠过,天雨路滑,寒风刺骨,艰辛异常。只走了50多里,入晚仍未能争取休息,爬延寿墟西北面的山路,将及山顶才到天明,一路上被小路旁荆棘拉破手皮。跌跤多次,但是大家仍振作精神,克服这段难于书写的日子。”

11月10日的日记写道:“延寿墟之敌尾我追来,我军放弃了仙人崖以后,敌人占据高山,我军则下山行走,敌人居高临下,以火力追击,开花榴弹到处在我们头上‘啪刺,啪刺’地响着,零星的迫击炮弹也落入我们行军路旁爆炸,轰鸣声在山谷中巨大的回响。我二十二师节节在殿后,一面掩护,一面跑步前进。就在这种枪林弹雨中,我们走了80里,下午5时才赶到文明司。”

(摘自红九军团司令部参谋处测绘员林伟的《一位老红军的长征日记》,中共党史出版社,2006年9月1日第1版)

2017年3月28日,徐宝来、何艳云采访了延寿瑶族乡东寿村朱家湾朱土养(65岁)、朱社养(56岁)、朱宾应(86岁)。

朱土养说,他父亲朱宾旺曾多次对他们说,红军长征在朱家湾的仙人寨(仙人崖)、水打埂、仙墩与敌人打过仗,很惨烈。当时红军一个营驻扎在朱家湾,向群众作宣传。群众得知红军要消灭国民党反动派,非常拥护支持,主动给红军带路上山。妇女们给红军送米送菜,烧茶煮饭。红军来之前,国民党军在村子对面西侧200多米高的仙墩建有一座炮楼,基础用石头砌成,上层墙体用黄土夯实,很坚固,现在还有遗址。攻下炮楼后,红军大部队才通过。战斗结束后,有人捡到俄制手雷,上有五星铁锤镰刀,还有一些子弹壳。这就是著名的仙人崖战斗。

朱社养说,他25岁时还在对面岩洞里发现有三四堆尸骨。一位村医说,用白骨碾成粉用来治骨癌有特效。但遭到群众强烈反对。朱宾应说,那是红军遗骨,他们是为革命而牺牲的,我们应该尊重烈士,于是将红军遗骨掩埋在岩洞里,每逢清明节和中元节,都有村民去祭奠、扫墓。

朱宾应老人带着我们过对面河,找到了岩洞里的红军墓,点燃蜡烛、钱纸、鞭炮,寄托哀思,祭奠红军英烈。

(徐宝来整理)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