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心得体会(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21 18:21

湖南省乡镇组织委员专题培训师范班学习心得

怀化市沅陵县沅陵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于桃容


7月7日-11日,有幸在百年名校浙江大学参加湖南省乡镇组织委员专题培训示范班, 就我个人而言,收获颇多,触动颇深。从高铁站接站上车时带班老师凌老师的一问“你们知道玉泉校区?……你们都没有提前做功课啊”,再到范柏乃《“最多跑一次”改革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课程中,多次就国家政策的思考、经济学领域的专业术语与学员互动的效果,最后在结业典礼上,省组祝佳主任说的三个感受等对我思想上是猛的一鞭又一鞭。

一是要心中有信仰。9月8日,我们去了第一个现场教学点——南湖革命纪念馆,从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立,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让我们重温了中国近代史,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前进变化中的担当和责任,进一步诠释了什么是红船精神,即天开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就是因为无数的共产党员心中有信仰,我们党才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全国第二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马上就要开始了,在平时工作中,经常有人在不同的场合提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但问到其什么是“初心”时往往不知如何回答。在基层工作中,我深深感受到基层最大的问题便是“思想”的问题,经常和干部进行交流时,总是有一部分人在抱怨、攀比,认为进了机关单位是铁饭碗,不能拿其怎么样,工作上不思进取,平时说话负能量满满,什么事情只求“过得去”,这样的心态经常令我忧心仲仲,如果党员都这个样子,群众怎么看?年轻干部怎么干?我认为,干部的学习培训是很有必要的,关键是学习要有效果,而不能一味的完成任务、走形式,不然,大家不会把学习培训当回事,只当是放松心情松口气。“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如果每一名党员都能按《党章》要求严格要求自己,那将汇聚成一股无形的、强大的力量,作为一名基层组织委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让广大党员重温历史,来一次灵魂的拷问——为什么而出发?要让广大党员不管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二是要头脑有思考。闫立教授、高国舫教授、陈印昌教授等用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大量的事例依据、独特的见解之道,给我们分别分析了什么是社会治理,怎样开展社会治理、怎样通过基层党建提升组织力、怎样从世情、国情、党情看基层党建工作。从他们的授课中,让我学到了怎样去通过理论去分析问题,怎样拔高角度,通过联系、批判等方式透过现象看本质。处在县城所在乡镇,以前我一直认为自己各方面都过得去,尤其是作为乡镇副职,搞好自己的分管工作就好了。通过此次培训,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如格局不大,思考问题肤浅,尤其是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停留在表面上,不能溯其本源,举一反三,对国家形势不太关心,只关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些都是以后需要改进的地方,多问“为什么”,达到“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的效果。

三是要肩上有担当。安吉县余村、余杭区小古城村的现场教学,确实很令我感到触动。但支部书记的经验分享中可以看到他们之所以干得这么好,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努力、务实、求变的精神。在安吉县余村 “两山”理论的践行,在于支部书记目光长远,敢于担当,从拉动经济的矿山到打造生态旅游的绿水青山,从寻找习近平总书记当初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的视频到打造“两山”品牌的成功,可以看到一名支部书记的用情用心;在小古城村,胡书记多次在分享时很自豪到提到班子战斗力强、班子团结,他们“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工作方法充分体现了民主,从拆围墙的工作方法到怎样发挥党员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号召力,支部班子带头、书记带头, “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作风体现了支部书记的带头担当。从他们的事例我在想我们自己,是不是也像他们这样做到了民主、团结、带头、担当?在我们周围,确实存在着镇、村干部遇到困难躲避、推诿的现状,求稳的思想还比较严重,安吉县余村、余杭区小古城村发展得这么好了,他们都还在想怎样将村里发展得更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奋斗、不努力?基层干部有担当,基层组织才会有活力。

四是要脚下有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课程中,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浙江这边的工作效率之高,从上到下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都非常明了,窗口办事以秒计时,让老百姓办事跑一次是常态、跑两次是例外,甚至跑零次是常态、跑一次是例外,以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由此,我想到虽然我们基层工作越来越实,但在方便群众办事上还需要下功夫,如信息资源的共享,经常会碰到A站所向村要数据,B站所向村要数据,如果能够实现资源信息化,会节省很多办公成本、提高办事效率,让基层干部从数据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时间用在谋划基层发展上、密切干群关系上。

五是要情绪有调节。现在基层工作繁多,干部压力确实比较大,朱婉儿教授所上的《干部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一课,犹如及时雨,对我有所启迪。这堂课让我明白情绪只是一个信号,体现在需要与否是否得到了满足;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处理的方式有好坏之分。基层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不管是对上级也好、同事也好、老百姓也好,我们都要善于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多一份理解,一份包容,学会有理有节的面对问题、处理问题,这样才更有利于我们的健康成长。

浙江大学短暂的几天学习,确实让我看到了、听到了、感受到了平时也许不会太“较真”的东西,从这次培训的安排来看,我们也看到了省委组织部的良苦用心,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为纲,安排与其相关的精品课程,只希望我们能够更好地学习、领悟、贯彻省委对基层的各项政策。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我一定好好消化此次学习的内容,以执行力将上级精神落地落细,真正践行一名组工干部的担当。就如浙大“两问”:第一,入党、到基层工作来做什么?第二,你会怎么做,达到什么效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