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心得体会(3)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21 18:22

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让孝坪的发展插上“浙江经验”的翅膀

怀化市辰溪县孝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郑阳成


首先非常感谢湖南省委组织部给予我这次浙江大学培训学习的机会,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让我领略到杭州的美景,但更让我受益匪浅的要算专家们的生动而富有感召力的授课,以及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本次培训从某种意义上说更像是一次灵魂触动,初心的守护、更像是一次责任担当,使命的召唤、更像是一次真诚互动,差距的寻找、更像是一次扬长补短,经验的落实。从“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到“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从“红船精神到开天辟地”;从“高耗能重污染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社会治理到枫桥经验”;“从基层民主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无不体现浙江经验的精髓。教授大咖们《“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基层党建,全面推动组织力提升》、《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的创新思想》、《干部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落实落地》等理论课程,至今回荡于心。浙江的先进经验定会成为我们回去后因地制宜指导本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以及社会发展等工作的“标杆”和“旗帜”。现谈谈本人学习后的几点感受。

是一次灵魂触动,初心的守护。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里,感受到从追索新思想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救国救民于水深火热到人民当家做主,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离不开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一路坎坷一路奋斗一路艰辛。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咬定青山不放松定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毅力,才使得中华民族摆脱曾经受尽欺凌的历史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的宣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到邓小平南巡讲话再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等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的结果,是红船精神的传承和发扬的结果。我们的前辈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作为长在红旗下生在新时代的我们更没有理由不认真务实竭力为民。结合现阶段一部分党员党性意识淡化宗旨意识弱化等问题回去后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决:一要加强以党员冬春训为载体的党员学习培训从而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二要做实做强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抓手的组织生活从而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三要完善以积分管理为重点的党员服务管理从而规范党员的言行提高广大党员的自律性和自觉性。

是一次责任担当,使命的召唤。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的安吉县余村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余杭区小古城村的现场观摩和学习,尤其是两位村支部书记甄诚的经验分享使我内心很受触动和鼓舞。余村从一个依靠矿石经济到如今依靠生态旅游经济的转变有地域优势的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支部书记以及村支两委一班人“务实、创新、为民”精神发挥无穷力量的结果。从放弃水泥厂厂长到鼓励带动村民改变传统观念走绿色发展道路体现了支部书记勇于担当和一心为民的情怀;小古城村在民主议事过程中独创的“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议事方法,把“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好办法用到了极致,在推动村内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支部书记的经验分享中提到凡是小古城村工作的推动党员干部都是首当其初走在前面,碰到难题先从党员开始,正是因为有这些无私奉献的党员,也正是因为有这些党员的担当付出,才有了小古城村发展的今天,才有小古城村人民的和谐幸福美丽的今天。作为乡镇组织委员针对本乡镇一些党员遇事推诿、干事挑三拣四、甚至拒绝支部分派的工作等党员作用发挥不力、担当不足的问题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纠正:一、严把党员入口关,畅通党员出口门,把一些思想先进工作认真对党认识较深的人员吸收到党的队伍,把那些宗旨意识淡薄、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拒不服从组织安排的一律清除出党;二、强化党员的思想教育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意识;三、完善党员监督考评机制,充分运用党员积分、民主测评结果,严格执行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四拓宽党员激励奖励机制,对那些勇于担当、服从安排、工作认真的要树立标杆,大力宣传报道形成“人人当先进人人学先进”的良好氛围。

是一次真诚互动,差距的寻找。“枫桥经验”的诸暨市枫桥镇“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是综合治理矛盾纠纷调处的先进经验更是与时俱进发展、健全中国法治的重要举措;“两山论”的安吉县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发展理念的转变更是循坏经济、绿色经济、可持发展的典范;“民主协商议事会”的余杭区小古城村“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基层议事的重要方式更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最多跑一次”让我们看到了浙江省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魄力和决心更让我感受到浙江速度是广大党员干部用智慧、汗水和勤奋干出来的。作为乡镇组织委员经常认为自己工作还行,认为自己的乡镇各方面工作还过得去,没有从多方面去考虑问题,没有让自己走出去,通过本次学习使我充分的认识到与浙江省的差距,与其他兄弟市州的差距以及同行之间的差距,究其原因是思想保守在作祟,是作风不实在作怪,是能力不足作乱等等,关键还是在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勇于创新方面欠到位。

是一次扬长补短,经验的落实。五天的浙大培训受益匪浅,硕果累累,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浙大精神、“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协商议事方式、综合治理矛盾调处的“枫桥经验”以及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最多跑一次”等等都将成为我们学习的好榜样。结合我镇实际下一步我们将首先从思想入手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敢闯敢干的浙江精神运用的我镇的实际工作中来,针对孝坪镇打造“百年兵工小镇”进度缓慢推动乏力的现状,我们要思想更解放一点,步子再迈大一点。要以云箭集团“三供一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完善基层设施建设,争取今早完成兵工小镇的前期投资;其次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借鉴综合治理矛盾调处的“枫桥经验”和“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协商议事方式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火车头的作用;三是因地制宜制定适合我镇发展的各项制度,比如我镇综合治理工作还有待加强和提高,我们将在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引入“四前工作法”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促进孝坪经济社会的平安、稳定、和谐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