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心得体会(4)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21 18:23

玉泉若润黄家庄,西湖便是思蒙湾

——全省乡镇组织委员专题培训示范班学习体会

怀化市溆浦县思蒙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文 朋


2019年9月7日至11日,省委组织部在浙江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全省乡镇组织委员专题培训示范班”,感谢组织的关心,有幸参加,让我收益匪浅、意犹未尽。每一堂课,老师们都是妙语连珠、引人入胜,就像一个万能充电器,让我们全身充满活力,不止掀起党建知识惊涛骇浪,更是放开了我们的眼界,打开我们的心灵之窗。每一次现场教学,“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党建促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枫桥经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安吉科学论断都是一个个风向标,指引我们前进。

我们此次学习是组织精心安排的高质量课程,学习活动基本都是在浙江大学的玉泉校区,毗邻西湖。我自己工作的溆浦县思蒙镇,有着国家级的湿地公园,美景可以和西湖媲美,驻点联系的黄家庄村是思蒙国家湿地公园的组成部分。所以,此情此景让我感慨万分,特向组织汇报三点学习感受。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 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一群志同道合之士敢于开天下之先河,用实际行动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前辈们付出的是热血和生命,他们哪里来的胆量?凭借的依靠又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诉我们“位卑未敢忘忧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力量之源,是前进之灯。

我是一名乡镇驻村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

敢于创新是基层治理的良方

浙江各市各县甚至各镇村内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加大社会组织参与各类事物管理,以枫桥镇为例,创办社会组织近80个,特别是“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矛盾就地解决,各种调解社团作用非常大。在课堂上,范柏乃教授和高国舫教授也都深入浅出的给我介绍了实例经验,无论是国外还是浙江上海等发达地区,社会组织建设对基层治理方面都是走在前列,成效斐然。

回想起自己驻的黄家庄村去年是软弱涣散村,我们同样也是创新工作方式,按照溆浦县委组织部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四项长效机制”,支部基本达到“壮骨强筋”,社会风气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可见创新是我们基层治理的一剂良方,注入新的药剂,才能巧治疑难杂症。

农家百姓是乡镇干部的亲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中共一大开会只有党员代表12人,现在有中共党员近9千万,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是我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书写了依靠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为壮丽的篇章。

我自己就是一个乡镇驻村干部,经常下村入户同老百姓在一起,也坚持做到“五必访”“十必到”,即:老弱病残户必访,低保特困户必访,鳏寡孤独户必访,贫困边缘户必访,信访意见户必访;春耕秋收必到,农忙季节必到,小孩入学必到,重要节日必到,婚丧嫁娶必到,80岁以上老人生日必到,患病住院必到,邻里纠纷必到,遇有重大灾害困难必到,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到。但是我不禁问自己,真的全面了解老百姓的难处吗?真的清楚每一户村民的家庭情况吗?真的做到全部的问题清零了吗?真的让所有的群众满意吗?对照革命年代的付出鲜血和生命,我真的惭愧不如。

回去以后,我一定坚持“身子扑下去,人心暖起来”,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走进群众家门,真诚交流,各项工作开展让老百姓心中有数,脸上有笑,口中有赞。

此次学习时间紧凑,对我触动极大,回来后一定秉承浙大的校训“求是创新”理念,把所学所思所得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为美丽溆浦、烟雨思蒙贡献出自己最大的能量!我坚信我们思蒙湾在不久的将来又会是一个新的“西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