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行动派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01 09:24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令之不行,政之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对湖南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办好湖南的事情,首先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行动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就拿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案来说,私营企业主夏顺安非法围垦湖洲、河道,擅自修建矮围,围出一片“私家湖泊”,一围就是17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动真碰硬、严令整治,13天内矮围全部拆除;同时对25个单位的62名存在失职渎职的国家公职人员进行问责,对因涉嫌违法犯罪的11名对象进行立案审查。

去年8月1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从岳阳湘阴乘船深入下塞湖,实地检查非法矮围推没推平、闸口拆没拆除。矮围泥堤、闸口彻底拆除后的下塞湖,已与洞庭湖外湖湖洲相连、水天一色。今年10月16日,杜家毫从益阳沅江出发,再次来到下塞湖,逐一查看各项整治措施到没到位、生态修复效果如何。如今的下塞湖水草肥美、候鸟翩飞,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深夜召开的益阳市县党政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杜家毫要求当地认真汲取下塞湖非法矮围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主动作为,把习近平总书记“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把洞庭湖保护治理作为做到“两个维护”、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具体行动,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打一场翻身仗。

13天就能拆围攻坚、整治到位,为何17年久拖未决?原因就在于个别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还没有在脑子中牢固树立起来,就在于部分地区和部门工作作风不实、执法监督不力、责任担当不够、动真碰硬不够,就在于洞庭湖保护治理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还有不小差距。省委主要领导两赴下塞湖,就是以坚决态度、实际行动和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示范带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行动派,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行动派,就是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抓落实、强担当,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的“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六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上,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行动派,就是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一些沉疴宿疾的背后还往往折射出作风问题、利益问题甚至是腐败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只要敢于正视问题,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就能把问题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我们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发扬奉献精神、牺牲精神,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抓早抓小、从严从快、防微杜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以坚决果断的态度打破“关系网”、铲除“保护伞”,持续净化湖南的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行动派,就是要保持“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定力韧劲,一抓到底、久久为功。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决不能空喊口号,必须落到具体人和具体事上。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抓放放等于白抓。对看准了、定下来的事就要一以贯之抓下去,做到目标不变、导向不变、精神状态不变、工作力度不变,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精神抓落实,确保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湖南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