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我党最初的治国理政试验田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12-09 17:31

“一苏大会”会场旧址。

1931年11月,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瑞金召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为“一苏大会”),宣布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苏区,是当时全国最大、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一块苏区,成为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治国理政试验田。

最精干的中央政府: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工农民主政权

“一苏大会”期间,代表们听取了毛泽东所作的政治报告;听取并讨论了项英、张鼎丞、朱德、周以栗、王稼祥、邓广仁等人分别作的劳动法问题、土地法问题、红军问题、经济政策问题、少数民族问题、工农检察问题报告;通过了相关法律和红军问题、经济政策等决议案;最后选举产生了63人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大会庄严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于1931年11月7日十月革命纪念节在江西瑞金成立了。”

中央政府设在瑞金城外叶坪村的谢氏宗祠里。中央政府的九部一局,除教育部、政治保卫局外都设在这个祠堂里。毛泽东动情地对中央政府工作人员说:“我们苏维埃共和国的全部政府机关,都在这个谢家祠了。条件是简陋的,同志们的工作是艰苦的,但我相信,同志们一定能代表工农大众掌好政权,做人民的公仆,成为模范的苏维埃工作人员。”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我们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雏形和基石。

活跃和发展经济:党领导的一项开创性事业

在党和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苏区军民开创性地发展农业、工业、对外贸易和合作社经济,提出保护私人经济、“建立完全的厂长负责制”等举措,努力打破国民党严密的经济封锁。苏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与当时国民党统治区域百业凋敝、民不聊生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瑞金成为当时人们非常向往的地方。周恩来曾盛赞:“中国外国不如兴国,南京北京不如瑞京。”

党和苏维埃政府克服种种困难,创办和发展自己的工业。苏区工业生产,主要是手工业生产。此外,苏区还开办了一些小规模的煤、铁、硫磺等采矿场,办有中央印刷厂、中华商业公司造纸厂、瑞金纺织厂、于都通讯材料厂和卫生材料厂、长汀斗笠厂等。苏区的财政、金融、邮电、交通等事业也都进行了开创性的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比如,1930年11月,为调节金融,保存现金,发展社会经济,闽西苏维埃政府决定成立闽西工农银行,拟筹集资金20万元,分为20万股,每股1元。这是中国最早的工农金融机构,也发行了最早的股票。

苏区的经济建设是在极端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党领导的一项开创性事业,并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种完全不同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济的新民主主义经济的雏形。

血与火的淬炼:锻造治国安民的栋梁人才

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的模范带动下,各级党和苏维埃政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奉公教育,并采取有效措施惩治腐败,在斗争中“建设与改造苏维埃政府”,孕育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和伟大的苏区精神。

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培育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毛泽东第一次到兴国时就提出:“每个共产党员对争取群众的观念,要如和尚念‘阿弥陀佛’一样深刻,随时都要叨念‘争取群众’。”他在叶坪为谢大娘开“天窗”、在沙洲坝帮助群众挖“红井”,带领广大干部及时解决群众日常生活的困苦,提出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苏区时期涌现出的一大批德才兼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不仅成为抗日战争时期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的领导骨干,而且成为新中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中坚。中央苏区还造就了一大批在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央各部委和各省市主要领导职务的领导干部。

(摘编自12月2日《北京日报》 陈安 刘辉/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