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探索年轻干部培养出实招

文章来源: 洞口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2-18 17:28

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提高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水平,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力度,今年12月以来,洞口县通过举办2019-2020年优秀年轻干部实验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年轻干部培养新方式、新举措、新模式。

此次培训,洞口县注重从源头入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等“1+5”文件精神,坚持选拔对象向基层倾斜,向边远山区倾斜,做到严格条件、严格把关,力争把最优秀的、最有培养潜力的基层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出来。在选拔阶段,县委组织部经过研究决定,明确了参训学员资格条件,重点从任职岗位、思想素质、工作能力、现实表现和拥有学历等方面进行要求。在推荐程序上,采取各乡镇(街道、管理区)、县直机关单位民主推荐,各单位党(工)委、党组集体研究推荐,县委组织部组织考察并报部务会研究的程序确定培训对象,做到每一个学员都是经过优中选优,都能通过培训成为干部储备力量的一份子。

此次参训学员都为年轻干部,都受过高等教育,也一直在实践岗位上从事业务工作,思维方式活跃、工作能力突出,但也存在“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洞口县认真挑选并向每名参训学员推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时代党性修养十二讲》和《新时代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指南》等6本必读理论书籍,要求每名学员对照原文深学细思,进一步锤炼参训学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提升政治修为和政治能力。同时,县委组织部精心挑选辅导老师,采取集中授课和一对一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参训学员进行辅导,并将参训学员分为5组,每组安排1名辅导老师,全面系统提升参训学员理论素养。

此次培训采取开放式研学模式,除了个人自学、研讨交流外,还设置了实地考察学习研讨和个人带课题研学的方式。要求学员根据组织部设定的基层党建、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15个备选课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选择其中10个课题撰写理论文章,进一步督促参训学员把基层当课堂,把考验当教材,把群众当老师,在实践中见真知,在实践中悟真理。同时,县委党校确定县域5个热点课题,将学员分成5组,每组确定1个调研点,分别由老师带队到实地进行调研,然后分组讨论并形成理论文章,确保理论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求证、发展,确保优秀年轻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在担当作为中快速成长,真正成为担当新使命、建设新洞口的行家里手。 (刘金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