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激励干部 以关怀凝聚人心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1-02 09:29

近年来,常德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总结起来就是3个关键词。

关键词:爱干部

重磅政策激活一池春水。2018年,常德市委以1号文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拿出涨报酬、提经费、强阵地等12条“干货”,充分体现了重视基层干部的政策导向。

谈心谈话浸润干部心田。2017年起由市委领导带队,深入各地各单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700多名市管干部做到了应谈尽谈。

智慧党建减轻基层负担。运用大数据建立“一网五平台”,整合党务政务功能,实现为基层减负、为干部减压、让群众受惠的目标。

容错纠错增进干事底气。出台办法明确容错边界,先后对17名领导干部免予党纪政纪处分,对19名领导干部减轻处分,重新启用了3名问责后表现优秀的市管干部。

关键词:正导向

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出台文件硬性规定,市委和区县(市)委每次批量研究干部时,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不少于三分之一,并建立区县(市)委年轻干部配备方案预审制度,一批“80后”优秀干部受到重用。同时大力拓宽年轻干部来源,用好用活各年龄段优秀干部。提拔重用了一批年龄相对较大,但勇于善于在一线担当作为的干部,面向“三方面人员”和选调生选拔了155名年富力强的乡镇领导干部,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开展政治建设考察识人用人。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完成对县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市管领导干部的政治建设考察,并同步实现对科级干部的政治建设考察全落地,掌握了全市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画像”。

聚焦先进典型干部提拔使用。向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岗位和基层一线倾斜,评选表彰了12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先进典型,并加以提拔重用。

关键词:养精神

学习培训养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33万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发送到全市所有党员手中;连续3年在清华、北大、浙大、复旦等高校举办培训班,持续安排青干班学员到发达地区进行挂职锻炼;深挖用活王新法等身边典型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健康管理养身。从2017年起,市县乡村所有干部在县级以上医院每年做一次体检,乡村干部体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县乡分级建立干部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干部健康知识讲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按期休假养心。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休假。2018年、2019年,全市市直正处级单位“一把手”100%完成休假。这既是保护干部权益,更是为他们减压加油。(常德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