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 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文章来源: 党建研究网  时间: 2020-01-09 10:55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健康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保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集中反映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本质要求,升华了对党内政治生活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指明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方向和途径方法,为更好地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政治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属性。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根本要求,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路线不偏、政治立场不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教育,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夯实立党之本、巩固执政之基、赢得力量之源。发挥好政治指南针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正确政治方向的言行,特别是在大风大浪、大是大非面前,决不能左右摇摆、随波逐流。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的大党来说,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对于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思想上高度认同,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政治上坚决维护,就是要保持高度的政治坚定性和政治敏锐性,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对党中央绝对忠诚,真正做到在政治上信得过、过得硬、靠得住。组织上自觉服从,就是要自觉置身于党组织之中,时刻牢记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充分相信组织、信任党中央。行动上紧紧跟随,就是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四个意识”落实到一言一行上、体现到本职工作中。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个最大的制度优势,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严守政治纪律这个最重要的纪律,坚决服从党的组织和党的原则,主动接受党纪的规范和监督,坚决反对和抵制宗派主义、山头主义。

二、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

时代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品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好新形势下党面临的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

抓好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的重大时代课题,充分彰显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与时代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新飞跃、行动新指南、斗争新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最根本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这一思想观察事物、判断形势、分析和解决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无处不在、矛盾无时不有,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不断拓宽视野,在国际国内相互联系中发现问题,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总结经验教训中发现问题,增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

创新内容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党内政治生活既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要根据变化了的形势任务与时俱进、探索创新。不断丰富和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载体,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的有效途径。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

原则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准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增强原则性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

坚持思想原则,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四个自信”,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坚持政治原则,绷紧政治之弦。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要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坚定自觉地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组织原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

坚持工作原则,贯彻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撸起袖子加油干,恪尽职守、狠抓落实、勇于担当,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追求高标准,守好底线,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中,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四、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战斗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应当看到,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但仍有一些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存在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等倾向,其中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缺乏战斗性。新时代,我们党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进行伟大斗争,就必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亮丑揭短,真刀真枪提意见。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对待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严明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要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坚决斗争。

旗帜鲜明、敢于斗争。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特别是在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对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对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以及一切错误思想、错误言论、错误行为,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突出抓好“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作者:常晨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