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育头雁 新田切实解决“村两委”后备干部人才问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3-01 10:48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道出了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为此,新田县坚持需求导向、着力破解难题,切实解决“村两委”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破浪前行。

找准“病灶”,直指顽疾

001.jpg

优秀中青年干部、村级后备干部挂职锻炼座谈会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空巢化”、“空心化”趋势更加严重,部分村在村“两委”换届中,出现了选人难、甚至无人可选的尴尬局面,村级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问题凸显。究其原因:一是重视不够,弱化后备干部培养。主观上部分镇不够重视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没有把培养后备干部作为战略性和日常性工作来做,待到换届无合适的人可选时已经陷于被动。另外,也有些村干部认为,培养后备干部就是在培养一个将来“取代”自己的人,所以在选拔后备干部上,应付差事,随便找个人报个名。二是待遇偏低,岗位吸引力不强。三是退后缺少保障。村干部离任后享受补贴偏低,无法调动在任村干部的积极性。目前离任村干部补贴,都是各县根据自己的财力状况,适度的给村干部一点儿补贴,省市无财力支持和硬性政策支持。

开好“药方”,精准育才

002.jpg

优秀中青年干部、村级后备干部挂职锻炼座谈会

新田县为解决“村两委”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在全县创新实施“头雁工程”,在“育”才上牢牢把握关键点,制定系统化措施,精准发力,抓好全过程、各环节跟踪培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任前培养记初心。分期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在到岗前全部参加为期一周的任前培训,进行严格的系统化教育,学习党章党史国史,接受深刻的“红色洗礼”,锻造宗旨观念和意志品质,锤炼纪律意识和团队精神,补足精神之“钙”。

二是挂职培养拓眼界。有计划、分批次选派36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浙江和湖南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挂职锻炼,挂职回来后召开挂职心得交流座谈会,增强服务群众、带领群众的本领。

三是帮带培养学思路。制订“菜单式”培养计划,村干部和后备干部从发达地区挂职回来后,回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跟班2个月,每名跟班人员由乡镇领导班子一名成员为直接培养人进行传帮带。帮带乡镇领导干部每月与优秀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帮助发现工作短板、梳理下一步工作思路,使优秀年轻干部快速熟悉工作,提高处理基层复杂问题的能力。

四是考核培养问实效。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对优秀年轻干部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一次阶段性考察,帮助优秀年轻干部发现不足、查找差距,并指导镇村为优秀年轻干部制订阶段性改进提升计划;每年对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不合格的直接清退。

五是学历培养增才智。对于实绩考核合格的优秀年轻干部,由县委组织部将其纳入农民大学生培养对象,支持其进行成人学历教育,提升干事创业综合能力素养。

紧锣密鼓,全力推进

003.jpg

优秀中青年干部、村级后备干部代表发言

日前,新田县举行优秀中青年干部、村级后备力量挂职锻炼座谈会,雷建平、郑坤、邓江波、刘林、周菊等15名同志代表外出挂职锻炼学习归来的36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结合自己在浙江、长沙等经济发达地区的锻炼学习情况,对在挂职锻炼过程中所见、所闻、所记、所感进行了交流发言。发言者体悟深刻,发言时动情动容,学习深入,建议中肯,听会者神情专注,记录仔细认真。

“我在浙江滕头村挂职两个月,感触最深的是:我们与浙江滕头村最大的差距就是思想理念的差距,他们的理念是只要不违法违规,就先试先行,是主动作为,而我们是必须要有法律政策规定怎么搞才稿,我们是被动的做……”新田县新圩镇白芒村村主任雷建平在谈到自己挂职锻炼的体会时这样说道。

“外出挂职锻炼学习培养村干部是一个工作创新,我在长沙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挂职,我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发挥乡贤的作用,要培养贤人的家乡情怀,以此作为引领,按照‘九贤治村’的工作机制开展工作……”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刘家村村会计刘林接过话题继续说道。

两个月中,他们在“量身”精选的岗位上对口跟班锻炼,在实战锻炼里“拜师”取经,为自身“短板”拓思路、找办法。据悉2020年计划再次选派120名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新田县委组织部 许昌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