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以三三制激活疫线党员“冬春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3-12 09:18

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乱了党员“冬春训”原有节奏。为确保党员冬春训取得预期效果,让党员能够在疫线得到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浏阳市通过把好三个关口、创新三种方式、做好三个结合,有力推动了疫情期间党员教育工作,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把好三个关口,强化“督导促学”

一是把好统筹谋划关。2019年12月份,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制定了《2019-2020年浏阳市党员冬春训实施方案》,对全市党员冬春训的时间、任务、方式作出具体部署,对各乡镇(街道)冬春训方案进行逐一把关。由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突然打响,迅速调整“冬春训”方式,下发党建工作清单,把“冬春训”从线下搬到线上,指导乡镇(街道)创新形式,通过线上交流、微信视频、学习强国视频会议、村村通喇叭开展学习,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育不断档。

二是把好督促指导关。从1月28日起,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别深入各自所联系乡镇街道的村(社区),督促各支部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湖南省、长沙市关于疫情防控精神到每一名党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将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指导党员做好“六个带头”、建立“三包”机制、落实“三全”举措,就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凝聚抗疫力量进行部署安排。

三是把好宣传发动关。以浏阳党建微信号为依托,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深入报道宣传。1月26日,对全市党员发出倡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号召全市党员做好抗击疫情的表率,当天点击量超过3.5万。在疫情防控期间,相继推出了“一线党旗红、战“疫”在行动”7期,“战“疫”进行时、党员当先锋”9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6期,讴歌身边典型,汇聚了抗疫力量。

创新三种方式,推行“云上讲学”

一是主题党日集中学。全市主题党日“一盘棋”,时间上统一为每月首个星期一,市委组织部确定每月主题,各党支部实行“3+X”模式,即政治学习、民主议事、交纳党费等3个规定动作,同时开展自选动作。2月3日和3月2日,全市2400多个党支部分别围绕“高举党旗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防疫生产“两不误”、“奋力夺取“双胜利”的主题开展活动,以微信视频会议、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的方式集中学习了党中央、湖南省、长沙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并进行讨论,收到意见建议3万余条,为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线上课堂灵活学。充分发挥浏阳市党员教育“网络课堂”“手机课堂”“流动课堂”“空中课堂”和“电视课堂”的平台优势,引导全市党员主动学、积极学,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淮川街道录制疫情防控小视频,通过微信群发送到党员学习。文家市镇运用村村通喇叭,开展党代表当主播活动,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飘扬的田间地头。北盛镇运用手机微信视频功能,组织流动党支部党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永安镇录制春耕备产小视频发送给120名果农进行学习。

三是直播课堂深入学。冬春训期间拍摄了《先锋行》电视栏目6期,分别围绕“党员抗疫在一线”、“党旗飘扬在浏阳抗疫第一线”、“浏阳564名驻企防疫联络员竭力指导企业战疫情促生产”等主题进行深度报道宣传,于每周二晚上8点在浏阳电视台进行播放,要求全市党员积极进行收看。焦溪镇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主题,通过情景党课的形式,借助现场访谈、专题短片等形式,生动体现“三治融合”“三员联动”社会治理模式,通过手机直播到全镇。大围山镇金钟桥村书记刘章俊通过远教投影仪,以直播的方式将党课内容传到每一名党员家中。

做好三个结合,突出“实战践学”

一是结合疫情防控,点亮入党初心。1月27日,浏阳市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坚持党建引领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建立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支部的四级联防联控体系,实行乡镇(街道)包村,党支部包片,党员包户的三包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的模式,在全市建立了3.2万个“微网格”,3.5万名党员联户报道,实,严格落实“三报告”制度,即落地速报告、接触日报告、新增零报告。

二是结合复工复产,扛起先锋旗帜。2月12日,全市564名机关(含园区)干部化身驻企防疫联络员,组成36个联络组,走进全市重点企业中,助力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同时,乡镇(街道)也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以及春耕工作。大瑶镇镇建立“党员街长”制度,每一名在职党员负责联络一个商铺,助力“五小”门店复工开业。小河乡组建党员帮扶工作队8支,每天都会逐户上门与贫困户沟通,指导春耕备耕工作,要求不能聚集,出门戴好口罩,并注意衣物的清洗消毒。

三是结合督查考核,突出激励关爱。出台了《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十条措施》,从十个方面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考察识别12名入党积极分子“一线入党”,以新的身份接受组织考验。根绝工作情况,为战斗在一线的防疫人员发放工作补助。采取调休的模式,确保疫线战斗的医务人员不打疲劳战,以饱满昂扬的斗志投入到防控一线。将疫情期间党员现实表现情况与党员先锋指数挂钩,建立负面清单,反向促进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浏阳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