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岛上湘军的战疫故事: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文章来源: 人才报/民生网  时间: 2020-04-08 16:03

英伦岛上湘军的战疫故事: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人才报/民生网记者 龚颖

北京时间4月4日,中国哀悼公祭日,全国各族人民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彼时,远在8800公里以外的伦敦,英国湖南同乡会会长吴莉莉和广大在英湘籍同胞正以特别的方式,与祖国人民一同悼念逝者,致敬英雄。

此前,《欧洲时报》发表的《疫情当前,英国华人们这样抱团取暖》一文这样写道:新冠肺炎在欧洲有愈演愈烈之势,旅英华人刚刚打胜驰援祖(籍)国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又迎面遭遇新冠病毒的新伏击,但中国人团结的力量再次展现,他们选择在此关键时刻留守英国,做好战略储备与全英华人共度难关。

当地时间4日下午3时,刚刚收看完湖南卫视纪录片《战疫》,吴莉莉接受了本报记者连线采访,讲述了在英湘籍同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背后的感人故事。

情系祖国

我们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

被定位在了后方

疫情的蔓延

牵挂,煎熬着

海外游子的心房

一箱箱口罩,防护服

穿越山川云海

飞到了第一线

它们是控制疫情,拯救生命的屏障

我们坚信

疫情一定会被战胜

前方和后方的力量加起来

无力可挡!

——节选自吴莉莉《没有硝烟的战场》

1月23日,一份支援祖国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在英国湘籍老乡群迅速传开。

大家一呼百应,各尽所能,药店的口罩限购,那就发动大家都去排队,能买多少是多少;确认有符合中国标准的医疗防护服,立马全额付款买下;供货公司正常的快递速度不行,便派车前往供应商仓库取货……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援助行动里,大家分头奔波在筹集物资、募集资金、打通物流渠道的最前线。

倡议书的发起人是吴莉莉。那时,正值国内新冠肺炎暴发的危难时期,吴莉莉焦急万分,“伦敦飞长沙的航班一周只有两次,我们跟时间赛跑就是跟病毒抢命。”为了筹集更多抗疫医疗物资,吴莉莉等人近期基本处于“超长待机”状态,经常忙碌到凌晨3点。

英国湖南同乡会秘书长方刚冲锋在前,作为在英湘军“排头兵”之一,慷慨捐赠5000英镑善款,肩上却扛着疫情蔓延给个人旅游公司所带来的冲击和重挫。

怀化老乡张励元等湘籍同胞多次追加捐款,动员全家纷纷解囊捐款捐物,为抗疫战灾添动力。

在英国湘籍同学会会长张玄烨倡议带动下,刘柳蹊和冷晨整体执行组织学生团队志愿行动,与时间赛跑,彰显着95后的责任与担当。

……

正如吴莉莉这群热血同胞自编自导的歌曲《我们是您海外的力量》中所唱:“异域风月同天,医疗前线物资紧缺,同舟共济海外献,三湘儿女越天堑,我们是您海外的力量,华夏同心携手并进强国梦。”

华夏儿女情系家乡,随着第四批医用物资从伦敦抵达黄花机场,至此,仅两个星期,英国湖南同乡会、英国湖南商贸总会、英国湘籍同学会向国内共捐赠了价值约110万元人民币的229箱医用物资,并投入到各大医院一线战疫中。

“祖国疫情牵动着我们的心,大家毫无怨言,和祖(籍)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世界见证了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见证了中国人民团结的力量和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如今,虽然战场转移到欧洲,但我们海外中华儿女同样有信心有力量战胜疫情。”吴莉莉坚信。

抱团相助

“我们英国湖南同乡会为了不落下任何一位老乡和同学,请各地的老乡同学们尽快加入援助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患难之中见真情,感谢老乡同学中敢于担当的站长们!同心相守,共克时艰!”

——3月29日,吴莉莉朋友圈

米齐临餐厅,坐标伦敦Coptic Street 10A,如果疫情不曾发生,这里应该是附近中国留学生常来“嗦粉”的地方。而今,门可罗雀,餐厅临时成为全英22个爱心援助站点之一,为驻英湘籍同胞们提供援助服务。

当地时间3月23日晚,英国政府正式执行为期3周的“禁足令”,全英各城市面临“停摆”。

吴莉莉近期很少出门,她告诉记者,前不久接受央视一档海外华人抗疫专题节目采访,曾开车前往市区拍摄,“超市排队要求前后间距两米,采购的人依然很多,队伍排得老长,英国疫情越来越严重,然而主动戴口罩还是没能成为这里每个人的共识”。

出门,吴莉莉顺路查看了爱心援助站点物资供应是否充足。据介绍,22个援助站分布在全英华人聚居的地区,英国湖南同乡会执行会长兼英国湖南商贸总会会长熊鹏为线上战疫保护行动付出了不少心力,包括平台的开发和运维,老乡只要通过手机找到英国湖南同乡会三会一体抗“疫”救援小程序,即可在线搜素附近援助站点,及时联系援助站长寻求帮助。

如在米齐临餐厅,会常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熬制“甘草干姜汤”等中药汤剂,通过在线下单派发给附近需要的老乡预防新冠肺炎,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

“若有急需,还可以直接联系同乡会或同学会微信群管理人员,我们将优先照顾疫情较为严重地区。同时,学生、老年人、孕妇和体质虚弱的老乡,我们都会优先进行发放。”吴莉莉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该小程序涵盖寻医问诊求药、网店平台云购、援助站点查询、预约领取物资等6大功能板块,由英国湖南同乡会、英国湖南商贸总会、英国湘籍同学会联合为广大在英湘籍同胞开发搭建,守护同乡同胞,传递家乡温度。

此外,不少在英中医还纷纷加入英国中医志愿抗疫援助行动,开通视频问诊等在线渠道,采购药材自制中医预防药剂,提供一对一义诊服务。

“前不久,我们有位在英国留学的长沙男生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在同胞们的协力关照帮助下,不久就治愈了,目前留在英国继续写论文。”吴莉莉坦言,面对肺炎病毒,在英同胞众志成城,抱团相助,同胞情谊,血浓于水,被称作“中国海外的软实力,英伦岛上的湘军奇兵”。

大爱无疆

“感谢我们的一位最值得尊敬、最善良的好心朋友,在得知英国的医疗防疫设备不足的情况下给我们捐来了一批高质量的FFP2相当于N95的口罩。就在前二十分钟,我家附近在Royal London Hospital工作的朋友也是急需口罩。刚刚给她送过去了,如果不去,今晚一定难以入睡。”

——4月4日,吴莉莉朋友圈

爱是接力,无论国界。

2个多月来,吴莉莉为爱奔走,用爱与力量筑成一道守卫生命的屏障,与病毒抗争。

就在采访前不久,吴莉莉的一位好友在得知英国医疗防疫物资不足后,向英国湖南同乡会捐赠了一批FFP2口罩(相当于N95)。

这批珍贵的物资,英国湖南同乡会精心配置,一份配备给22个爱心联络站,方便回国需要在飞机上佩戴的老乡和同学;一份分配给战斗在第一线的湘籍医生;还有一份则在同乡会积极联络当地医院后,第一时间捐赠给防护物资紧缺的医护工作者。

当吴莉莉抱着300个FFP2口罩送到朋友所在的Whipps Cross Hospital时,不料先吃了个“闭门羹”。原来,当得知该医院发布了接受口罩捐赠的消息,吴莉莉便立马联系了该院的两位医生,希望能尽早送到他们手中,谁知他们均被新冠肺炎感染需要隔离,于是根据要求只能第二日将这些口罩送至医院保安处。

“去了一趟医院,更加对那些战斗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发自内心地感到尊重,我们待在家,但他们却在前线奋斗。我们在英国的华人华侨也有不少家人在医院工作,向他们致敬!”吴莉莉说。

吴莉莉在英国生活工作至今已有30年,她告诉记者,她有着浓浓的中国情结,是典型的“湘妹子”,但对脚下这片英伦土地也同样热爱。看到每天增长跳动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既非常痛心,又无可奈何。

“我的母亲84岁,很庆幸这次疫情期间,她待在株洲,祖国给了她生命安全的保障。中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同时中国保护老弱幼小的传统美德也在此刻闪烁着人性的光辉。我很自豪我们是中国人!”吴莉莉激动地说。

4月4日,吴莉莉和在英湘籍同胞约定,一同为逝者默哀,致敬英雄,并共同在线收看湖南卫视播出的《战疫》——“湖南人万众一心、团结坚韧,吃得苦、霸得蛮,就像片子里真实记录的这个史上格外漫长而惊心动魄的冬春。面对疫情,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做好本国抗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同国际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合作,我相信,全球抗疫胜利终会到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