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科技特派员“线上线下”双服务 助力春耕备耕、复工兴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17 09:42

春风如贵宾,一到便繁华。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连日来,为保障“春耕备耕、复工兴产”,永州市科技特派员们抗疫不误农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精准实施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为稳产保供注入科技力量。

“近期温度升高,塑料大棚内的秧苗要加强通风透气,注意降低棚内温度。”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全市科技特派员通过视频互动、微信交流、电话咨询、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认真开展线上非接触式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确保水稻经作、畜牧水产、园林果木等方面的专业指导“不断档”,受到服务群众欢迎。

为解决技术掌握不到位、服务理解不深入等问题,精准对接群众线下服务需求,安排科技特派员将科技课堂直接搬到田间地头,把群众最急需的科技知识和专业技能直接送到基层一线。在回龙圩管理区党建公园橘园地里,永州市农科所研究员、省科技特派员欧阳国春就蜜柑保花保果、柑橘修剪等种植技术,给村合作社负责人、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代表等100余人进行了田间实训指导。突出技术服务针对性,对科技特派员的“点对点”实训课堂,采取全程摄像并专门制作“田间视频课”,对有技术需求的乡镇积极推广。

001.jpg

省科技特派员欧阳国春在回龙圩管理区指导柑橘修剪

“面对疫情影响,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坚定信心。春耕生产不能断,要加把劲,确保实现今年的水稻种植面积不减少。”目前,永州市农科所已派出科技专家服务队8批次,深入到冷水滩区岚角山村、零陵区悟山里村等地开展现场“面对面”、“手把手”地技术指导,并将《早稻生产建议》《栽培技术资料》等科技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种植合作社的联系微信群,提升了服务及时性和有效性。

002.jpg

市科技特派员在隆垦水稻种植合作社指导早稻育秧

据悉,为促进农业春耕生产,全市已动员598名省市县科技特派员全力投入乡镇一线,并专门组建143个农机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业企业、种植基地、水产养殖场等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完成机耕面积220.07万亩,检修保养农机具12.7万台,服务指导群众1.34万人次。为最大限度地服务农民,便于群众咨询沟通,要求科技特派员将个人联系方式提供给群众,有了生产难题都能及时获得政策解答和技术帮助。

自2018年以来,永州市制定出台《关于选派科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不断加大科技特派员选派力度,坚持“下派制”与“平台制”相结合,每年从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科技特派员进驻经济发展薄弱村,实现全市299个贫困村均至少有1名科技特派员联系开展对口技术指导,全力支持贫困村产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充分释放了科技优势和专业优势。(永州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