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建优势 确保高质量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4-21 17:08

陈果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特殊时期,经济发展是基础,党的领导是灵魂,当前尤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力、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确保高质量复工复产。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为高质量复工复产谋篇布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将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湖南省委把抓党建与战疫情、促发展、保稳定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战赢”。

目前,我省复工达产仍有堵点、市场需求仍显不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外部疫情输入、外部经济冲击等多重风险,应进一步贯彻落实“大抓项目强发展、大抓改革强活力、大抓党建强保障”。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复工复产。建议5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经济社会发展竞赛活动,并进行量化考核,对如期完成经济发展任务的区域,在财税、资金拨付、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

二是充分发挥各行业党委的领导作用。在全省范围内着力构建“区域统领、行业引领,线下网格、线上网络”的“双领联动、双网融合”党建协同发展新格局,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推动各行业协同联动发展。

三是加强驻企督导帮扶工作。疫情期间,我省率先开展驻企防疫联络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全省没有因复工复产发生一例疫情感染情况。下阶段,要坚持打好“防控+生产”组合拳,全面落实“点对点”帮扶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

筑牢党的战斗堡垒,为高质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目前,我省规模以上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9%,3841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满岗复工,但仍存在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遇问题推诿扯皮、督导流于形式等问题,需要各级党组织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有效解决其所遇问题,切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一是统一调度。全面及时落实减税降费、企业房屋租金减免、贷款利率补贴、授信额度提高等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大力促进产业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应对疫情之下本地经济发展进行系统研判和规划,并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产业链上下游协作、物资畅通以及企业之间、产业之间复工复产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应进一步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支部建在楼宇商圈上”,建立健全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站等工作机制,全力助推我省重点产业链建设。

三是深度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各级党委政府在坚持自己过“紧日子”的同时,应优先安排重点民生、防疫防灾等重大项目建设。对于学校、医院、公园等民生重点工程要抓紧抓好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推动建设。

四是沿用疫情防控好做法。基层党组织应及时总结战“疫”经验,完善“先锋共同体”“红色联盟”等载体,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助力跑出高质量复工复产的湖南“加速度”。

彰显党员模范本色,为高质量复工复产积极作为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突出在抗疫一线加强党的建设,为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提供了坚强保证。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还没有结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推动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磨刀石”,继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落实“双报到”机制。党员不仅要积极参加所在工作单位的党员活动,更需要在居住的社区中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

二是落实常态化防控。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单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检查时,应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模式,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三是促进高质量复工复产。党员干部要深入复工复产一线,察实情、听真话,主动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少提宏观要求,多对症下药解决具体问题。

四是带头扩大消费。党员干部应主动到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餐饮、住宿、商贸、文旅等行业消费,并分享消费体验、推介消费产品,带动全社会恢复消费信心,助推企业走出低谷。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市委党校副教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